普爱医院争分夺秒“重修”英雄手臂
2016-05-02 07:07:00 来源:武汉晚报

网吧缉拿犯罪嫌疑人时,遭遇歹徒拒捕并持刀袭警,武汉民警裘付晨手臂挡刀,负伤后和同事浴血擒凶,自己却因为失血过多命悬一线。医院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抢救,救回裘付晨生命,保住了英雄的手臂,并细心护理,助力英雄早日康复。

歹徒拒捕

民警浴血勇斗受重伤

4月5日下午1点20分左右,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派出所接到一男子电话,这位姓管的男子称自己前一日持刀砍伤了同村村民,现在正在走新路上的一家网吧里,想要自首。管片民警裘付晨迅速带着3名协警赶到网吧。正在裘警官与管某沟通时,管某突然从兜中掏出一把刀。事发突然,避无可避的裘付晨用右手臂挡住了歹徒一刀,鲜血瞬间涌出。担心持刀的歹徒会伤害到网吧的群众,裘付晨忍着疼痛,和3名协警一起将管某扑倒,夺下凶器。搏斗过程中,裘付晨的警服已经被鲜血染红,另一名协警的颈部和手部也受了伤,地上到处是血迹。

管某一刀砍中了裘警官右上臂,利刃直接划到骨头,切断了肌腱、大血管、神经,血液从血管断口大量涌出,简单的包扎无法止血。火速赶来的派出所同事将裘付晨送到附近的医院,但是伤情太重无法处理,随后被转送到武汉市普爱医院。

命垂一线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急救人

大量失血,陷入休克,命垂一线;肌腱、神经、血管全部断裂,右手前臂缺乏供血,时间稍长就可能全部坏死。得知是勇斗歹徒的警官,医院领导当即决定,开通绿色通道,救人第一!

此时,正在救护车上的裘付晨的血液仍然止不住地涌出,床上、车上、电梯里都是血迹。

“他送来时已经失血性休克,神志比较淡漠,血压也测不出来。”参加抢救的胡锐医生说,由于失血过多,裘付晨已经无法测出血压,补充了2000ml液体,才勉强测出血压为70/30mmHg。

“大血管损伤是非常危险的,小拇指粗的血管,血流的非常快,失血过多可能根本来不及救,所以我们的第一步必须是保住他的生命。”医生当即开展急救,为裘警官伤口加压、止血、输血,纠正失血性休克。血压情况稳定后,裘付晨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手术。

手术由修复重建科主任任义军亲自主刀。裘付晨警官的手臂被横向切开,骨头外露,伤到的组织非常多,解剖比较复杂,将切断的神经、血管、肌肉一一吻合的难度大,而且如果吻合血管的时间过长,长时间得不到供血的前臂将会坏死。

“通常6-8小时没有供血,肌肉就会坏死。所以时间就是他的手臂。”任义军主任说,这必然是一场精细无比又要争分夺秒的手术。在显微镜下,任义军主任和助手们紧张的一层层缝合着被切断的组织。时间一点点过去,血管吻合了,神经接上了、肌腱连上了……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术中紧急输血1200mL,血浆800mL,裘付晨的生命保住了,手臂也缝合好了。

经过继续输血、治疗,当天晚上,裘付晨警官恢复意识。目前,他受伤的肢体血运良好,现仍在继续观察。

以爱之名

细心护理助英雄早日康复

“我们都很敬佩他,这是非常正能量的事情!”在知道裘付晨警官是因勇斗歹徒受伤后,修复重建科的医护人员和病人都觉得非常敬佩。“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大家都希望他能早日康复”,修复重建科护士长韩琼说。

听说了裘付晨警官的事迹之后,普爱医院领导非常重视,胡绍院长第一时间专程去病房看望了他,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医院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他康复。为了让他有更好的休息环境,医院为他安排了单人病房,希望他能尽快康复。

看到42岁的裘付晨担心自己日后的恢复,医护人员们耐心细致的分析讲解将来他可能会遇到的状况,安慰和鼓励他;发现裘付晨夫妇是双职工家庭,护士还主动帮忙联系有经验、口碑好的护工,帮助照料裘付晨。

“真的蛮感谢这里的医生护士!”裘付晨妻子胡明女士说,非常感激医生们挽救了丈夫的生命。

记者伍伟通讯员魏忠涛陈梦圆

任义军主任查看裘付晨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