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台国宾馆的物品是怎样摆放的?
2016-05-30 07:16:00 来源:武汉晚报

文/本报记者石伟图/本报记者熊波

说起钓鱼台国宾馆,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我国领导人接见外国元首的地方。“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首家“钓鱼台国宾馆精品展”正式空降武汉汉口北的中国外交文化展览中心,市民可以带着孩子,在这里近距离一览钓鱼台国宾馆神秘面容,体验“外交嘉年华”。

近距离领略我国外交礼仪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汉口北中国家具CBD的中国外交文化展览中心,提前欣赏了这数百件罕见“国礼”。此次“钓鱼台国宾馆精品展”是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钓鱼台国宾馆等多家单位联合指导开展,共计有数百件展品,全部来自钓鱼台国宾馆。

在展览中心三楼展厅,一进门就是一堵明黄色墙壁,起到屏风的作用。墙壁前摆放着一套大气的红木坐椅,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坐椅也是来自钓鱼台国宾馆,并按照国宾馆内部原样摆放。

绕过墙壁,后边就是钓鱼台精品展展室。陈列架上琳琅满目地摆放着瓷器、茶叶、纪念章等各种物品,上面印制着钓鱼台国宾馆特有的标识。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展室陈列着数百件展品,全部由钓鱼台国宾馆空运而来。

工作人员介绍,钓鱼台国宾馆常年要接待很多国外贵宾,要根据贵宾国家的风俗以及其个人喜好赠送礼品。

“这是五福寿金碗,古色古香,多次作为‘国礼’送给外国领导人。这款纪念章,以十二生肖为主题,风格活泼、朴实。都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但各自风格有所不同,有些要展示大国风度,有些要展示我国人民的朴素勤劳。”工作人员说。

在展室的一侧,一张餐桌上摆放着几套餐具,工作人员介绍,美国总统访问中国时,曾在钓鱼台国宾馆参加晚宴,餐桌上的全套“龙餐具”,正是奥巴马一家当时使用过的餐具,“这些都是陶瓷餐具,古朴典雅,奥巴马的夫人和女儿很喜欢。”

带孩子参观我国外交成就

在汉口北的中国外交文化展览中心,市民还可以带着孩子参观我国外交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

记者昨天在展览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正在排队与周总理坐像合影。“这尊坐像是按照周总理真人比例制作的。周总理是我国第一任外交部长,在我国外交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们的课本上有周总理参加万隆会议的事迹。”育才中学学生李俊说,他从小佩服诸葛亮、周恩来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除了中国外交文化展,展馆内还有国学经典文化馆、茶艺工作创意馆、中国豆腐制作体验馆、维和部队体验馆等十多个主题体验馆。除了图文并茂的展示板、丰富多样的事物展品,不少场馆都需要参观者亲自动手参与,在不同主题馆完成参与任务,非常适合青少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培养世界和平理念。

今天起,市民凭《武汉晚报》刊登的展馆题花,到现场一次性购买超过20张门票,所有门票7折收费,同时获赠由前外交部长唐家璇亲笔签名的钓鱼台国宾酒;凭《武汉晚报》题花购买40张票,除了享受门票7折优惠之外,还会获赠一件国礼级手包。

奥巴马一家在钓鱼台晚宴用的餐具引来孩子们的围观。

带孩子来这里体验中国外交文化

电话:61690769

地址:汉口北华中红木博览中心3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