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应聚焦于留守困境的改变
2016-05-30 07:16:00 来源:武汉晚报

“六一”儿童节临近,线上线下的商业促销活动已经开始大造声势。相比之下,一条和儿童息息相关的重要新闻显得乏人关注。日前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对在工作中发现的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必须强制报告。

农村留守儿童,对于城市人是常常看不见的一个群体。每个父母都要忙着操心自己的小孩,并不是刻意地忽略,只是注意力被完全消耗了而已。但这就造成了隔阂,本来在社会交往中发生着深刻联系的人群,却并不想了解真实的对方,很多认知仅限于新闻和想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3年曾在某男子监狱做了名为“留守儿童与犯罪”的调研。结果发现,17%的服刑人员曾经是留守儿童。尽管留守和犯罪之间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年轻犯人从小缺乏父母的价值观引导,性格缺失比较明显。卫计委的《通知》也指出,“由于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有效的监护照料、心理关怀、安全防护指导,易出现心理失衡、行为失范等问题,遭受意外伤害、不法侵害,做出极端行为的可能性加大。”小时候承受孤独,长大了沦为底层,这是一个亟待扭转的现实问题。

2015年《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中国留守儿童的数量达到6100万左右。而在2000年,中国留守儿童的数量在2000万左右,十年增加了2倍左右。而且原来的留守儿童成家以后,他的下一代可能依旧在留守,代际传递并没有根本改变。我们在新闻中看到农村小孩遭遇侵害、辍学、自杀、溺亡、学坏……发生的地点也许很遥远,但其实事情离我们并不远。

呼吁全社会注意到留守儿童的现状,让他们得到父母的更多陪伴,这应当是未来几年“六一”儿童节真正的议题所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