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是怎样炼成的
2016-12-03 06:15:00 来源:武汉晚报

发网文《凌晨四点半的哈佛图书馆,真的灯火通明吗?》辟谣而走红

本报记者李琦

还记得那篇《凌晨四点半的哈佛图书馆,真的灯火通明吗?》的文章么?这篇网红文曾被广泛转载,受到很多网友关注。该文作者李柘远昨天举办新书《不如去闯》的首发式。李柘远是耶鲁哈佛双料学霸,曾入职过高盛,也自己创业,阳光的外表和过人的才华被大家称为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昨天他接受媒体群访,讲述学霸是如何修炼而成的。

成功不是靠一碗碗鸡汤催化出来的

谈到《凌晨四点半的哈佛图书馆,真的灯火通明吗?》这篇文章,李柘远说当初留学听到说国外名校图书馆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的这种说法,他就有点“打问号”:“我在进入耶鲁读书发现,耶鲁就根本没有遇到凌晨四点还读书的情况。我就觉得这是碗毒鸡汤。”他表示,考取哈佛MBA后决定辟谣,“所以今年8月底到哈佛报到,我实地走访多家图书馆,采访不同学院的学生,决定要把这个真相告诉大家。”

留学和自主创业目前是90后00后年轻人发展的潮流之一。可以说,这本书十分适合与李柘远同龄的年轻人去看,他的成功比鸡汤文更有说服力。李柘远说:“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显赫背景或靠山啊后台啊什么的,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实力和魄力,为自己争取到机会。”新书名叫《不如去闯》,也是以他闯荡的故事告诉大家:“多结交优秀的人,向优秀的人学习,以积极性为自己争取到先机和优势,光明正大与人竞争。”书中“授之以鱼且授之以渔”,小到留学申请的论文写作、面试准备,手把手指导当下同龄人走向梦想的大学,他说:“成功有道,这个‘道’,就是自励心、行动力和规划力的战果,不是一碗又一碗的鸡汤就可以催化出来的。”

得益于母亲的教育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李柘远18岁自己考上耶鲁大学,25岁考入哈佛大学读MBA,他还在高考前放弃了保送北大清华这一优等生的普遍“套路”。而且就读两所美国大学的费用也是因为获得奖学金,并非依赖家庭。这一切,套用网上的流行语,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的最好注释。接受采访时,李柘远说,自己只是土生土长在中国的普通家庭的孩子,不是“高富帅”或“ABC”,而就读世界顶级大学是自己心中从小就定下的目标。

李柘远十分感谢母亲的教育,“和妈妈像朋友一样,给我独立思考的空间。”《不如去闯》书中谈到他是在单亲家庭长大,小时候是个文弱男孩。妈妈为了改变孩子怯弱的状态,她用过很多方法,包括和孩子一起看恐怖片“练胆”等趣事,及至小学毕业,让孩子终于成为一个开朗、健康、有主见、肯努力、不畏难的少年。

李柘远说,在母亲的教育下,他的很多决定都是自己做的,从小就养成了每天列出学习清单和任务计划,勤思考多交流等好习惯,在书中也有提及如何治好拖延症和熬夜玩手机的坏习惯。采访中,李柘远鼓励学弟学妹们:“高考不是独木桥,‘拼爹’不如靠自己。把握大学四年好好读书,争取一切机会闯出一番天地。”他说,“我没有绝对的偶像,但我会学习很多优秀的人成功的方法。”

上一篇:花钱买罪受

下一篇:赏音乐盛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