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出法压榨法并无优劣之分
2016-12-09 08:25:00 来源:武汉晚报

近年来,不少关于食用油的传言在消费者中广为流传,例如压榨油比浸出油更健康、调和油没有营养等,让人莫衷一是。而最近召开的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上,经过大会认真讨论,对这些“油脂加工与营养”方面的不实传言发表了澄清意见,建议消费者要用科学的眼光对待食用油的安全问题,避免被谣言误导,陷入不必要的恐慌。

浸出法与压榨法并无优劣之分

据了解,我国和国际上一样,食用植物油的制取一般有两种方法:压榨法和浸出法。压榨法是用机械压榨方式从油料中榨油的方法,浸出法是采用食品工程上的萃取原理,用国际上公认和通用的食品级溶剂从油料中抽提出油脂的一种方法。

“无论是浸出油还是压榨油,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的,都是优质安全的食用油,消费者均可放心食用。”浸出工艺和压榨工艺,二者并无优劣之分。

调和油更营养

针对“调和油都不太好,基本都是精炼的”的说法,与会粮油专家认为,“完全否定调和油,说明对精炼油缺乏科学认知,也说明对调和油的认识存在极大误区。”调和油又称调合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照营养平衡或风味的需要,按一定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

“精炼得到的成品油中均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因此,‘调和油不好’和‘没有营养’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及2015版美国膳食指南都强调食物要多样性,这对于食用油来说也不例外,也就是说各种食用油都要吃,品质要多样。文/杨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