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党员20年捐出60多万元
2016-12-09 08:24:00 来源:武汉晚报

“我希望能多活几年,捐够一百万。”昨天,“铁路吴天祥”肖文智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这位80岁的老人,已在武昌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当了近10年业委会主任,自掏腰包为小区修路、为贫困家庭捐赠空调还包电费,每年定向资助困难老同志。武汉铁路局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国林说,肖文智这些年向社会捐助已达60多万元。

“钱放在存折上只是数字,用在需要的地方就是片片温情。我要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肖文智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新中国成立后,肖文智先后在银行、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工作。退休后,子女将她和老伴接到武汉。她居住的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是有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这份“不拿钱的工作”长期没人热心,肖文智主动参与,2007年被推举为业委会主任。

她一心扑在小区琐碎繁杂的事务上。保安陈润志还记得,小区里的治安状况曾经很差,有一个晚上3家被偷盗。肖文智亲自巡逻、查岗,每年自掏腰包数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并协助物业制定了20多项安全管理措施。如今,小区已经多年没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成了“铁路安全小区”“文明模范小区”。

肖文智说,自己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加上烈士家庭抚恤金,每月共有8000多元。但肖文智舍不得花钱,冬天就穿着20年前买的格子大衣,用着最基本功能的手机。老伴多病缠身,她也即将面临眼睛手术,但对困难群众,她总是慷慨解囊。今年6月23日,肖文智委托侄儿到武汉铁路局离退休处送去3000元。这是她连续第3年、第6次定向资助3位困难老同志。2014年仲夏,武汉天气特别闷热,肖文智捐款5.2万元购买了15台空调,定向资助特困职工群众,还承包两季电费。

小区保安王全寿说,他是慕肖文智之名而来的,一个月虽只拿1600元,比其他小区都低,但“在这里心情愉快,宁愿工资低点”。

肖文智的善举也得到了子女的支持,2011年,她荣获湖北省“湖北好人”光荣称号;2014年,荣膺湖北省第四届“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提名奖,并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为“全国铁路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0年以来,连续6年被武汉铁路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崔梦欣通讯员张琦宋英辉

肖文智(右二)与小区物业管理站站长、保安一起查看小区安全情况。宋英辉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