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代表参与实地验收4项内容
2016-12-09 08:24: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陶盼

2016年市政府“十件实事”办到位了没?近日,市政府启动对今年“十件实事”完成情况的检查,市政府督察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代表分组展开实地验收。昨天,检查验收组就“海绵化改造项目”“排水项目建设启动工程”“微循环道路建设”“建设工程工地安装喷洒降尘设施”等4项内容进行了实地验收。

脏乱差的棚户区变小公园

昨天一大早,检查验收组首先来到青山区临江大道建设十路,查看青山港雨污水整治及修复工程的进展状况。青山港片区绿意盎然,在成片的绿色植被周边设有亭台楼阁,映衬着小桥流水颇有意境,不时有行人路过时驻足拍照,曾经脏乱差的棚户区大变样,引得检查验收组中的市民代表严敏不禁感叹,“我大学毕业时,在这附近实习,当时这里又臭又脏,没想到刚刚从前面走过来,完全认不出来了,我还以为这里是个小公园,变化真的太大了。”

市城建委介绍,截至11月底,青山、汉阳四新示范区海绵化改造项目共实施了162个,为年度任务的108%,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青山示范区已开工项目97个,总投资100.53亿元。

“家附近渍水没有往年深”

随后,检查验收组又来到青山区临江大道建设五路,验收港西二期泵站等排水项目的建设情况。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今年我市新建排水管网100公里,完成汉钢西、后湖三期泵站改造建设及21号公路尾水明渠改扩建等6个排水项目,启动11个排水项目建设。汉阳王家湾、琴台大道、汉口沿江、武昌车辆厂、秦园路等地区渍水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此外,今年市水务局在全市启动实施了“大战150天,清管渠,畅排水”活动,各区共投入资金6800余万元,对全市大中型排水管涵港渠开展全面疏捞,截至目前,已疏捞排水管网5000余公里,维护、更换井盖80余万个。“今年特大暴雨期间,我家附近的渍水明显没有往年深。”市民代表严敏深有感触。

微循环道路已投入使用

在汉口解放大道至沿江大道的永泰路上,检查验收组发现,这里的微循环道路已经修好,“我都不知道这里还有这么好走的一条路,以后我都不用再绕路了,也不堵车。”市人大代表、武汉新文票据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健说。检查验收组也提出建议,希望在路口设置醒目路标,提醒广大市民可以使用此条微循环道路,避免拥堵。“可以加大宣传,修得这么漂亮的路,没车走,太浪费了。”

据市城建委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基本建成104条微循环道路,提前完成100条的目标任务。已建成道路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改善居民出行条件起到了促进作用,如江岸区永泰路完善了二期滨江商务区的路网结构,硚口区丰雅路解决了保障性住房小区居民的交通出行问题。

较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多了42天

最后,检查验收组来到江汉区王家墩商务区恒融商务中心工地,这里喷洒降尘设施完备,不时有潮湿的水汽扑面而来,完全压住了施工灰尘。

市环保局介绍,在市城建委大力支持下,全年100套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建设任务全面完成,11月10日,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试运行通过专家验收,目前已投入正式运行。

截至12月6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27天,优良率为67.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比2015年、2013年增加42天、67天。市政协委员、市民盟秘书长秦英巍表示,“期待看到更多武汉蓝”。

截至目前,2016年“十件实事”中的37个责任事项,已完成29项,还有8项将在本月底完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