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了也会营养不良”
2016-12-14 12:08: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毛茵晏利利)昨天,湖北省中医院老年病专家甘爱萍教授做客武汉晚报乐龄俱乐部,有近300名中老年粉丝聆听了讲座,又围着她咨询,大家觉得既新奇又受益。

甘爱萍说,养生的内涵一是延长生命,二是提高生存质量。人体在经历了春生、夏长、秋收三季的活动后,体力均有所消耗,阴阳气血有所透支,到了冬季则应休养生息,及时为身体“加油”“充电”,对身体进行科学调养。

有的老人说,每天鱼也吃了,肉也吃了,加上一堆保健品,为什么还是经常病蔫蔫的呢?“那是因为吃多了也会营养不良。”甘爱萍解析,半数以上的老年人营养不良、70%以上的慢性病都与人体细胞内“营养饥饿”有关。这主要是营养不均衡,“吃偏了”,微量元素缺乏造成的。

一位中年人描述,她的父亲七十多岁了,十几年来到了冬天就不敢出门;夏天别人穿短袖,他要穿长袖加外套,从不用空调,一家人跟着他受热。甘爱萍说,这类人属阳虚,冬季可用膏方调理,还适合到温暖的地方过候鸟生活。

“现在不少三十多岁的人就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养生要从年轻时候开始。”甘爱萍说,冬令选用膏方进补是我国传统调养方法之一,膏方大多以营养滋补为主,兼有治疗、预防的综合作用,既能疗疾,又能补虚。但冬季进补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既要药补也要食补,还要合理锻炼。

图为甘爱萍教授(右二)与粉丝互动。

通讯员邢影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