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间需要换位思考而非“挖坑”
2018-01-14 07:10:00 来源:汉网

近日,广东一名小学教师因收受家长微信红包,而被当地教育部门处分的消息,受到网友关注。

据了解,发红包的家长与这位教师曾因孩子调座位的问题关系紧张。去年大年初一,这位教师看到家长发来一个红包,顺手点开后收到88元,她马上回赠了一个90元的红包,但家长一直没有收。之后,这名家长把老师收取红包的截图发到网上,同时也到当地教育局反映情况。

从教育部门的态度来看,对老师的处境还是给予了理解的,所谓的“处分”只是程度较轻的诫勉处理和书面检查。校方在谈及此事时也提到,当事家长是借发红包“挖坑”。

首先应当明确,教师收取家长的微信红包,无论金额如何,客观上都违反了相关的规定。虽然考虑到普遍的人情世故,此事无需太上纲上线,但这对广大教师来说是一个警醒。

正所谓瓜田李下,教师在与学生和家长交往过程中,保持一定的“避嫌”思想是有必要的。这不仅是出于对规章制度的遵守和维护,事实上还是一种自我保护。

不过,在此事中更值得反思的是,家长和教师本应该是同一条战壕的战友,为何会出现这种“挖坑”的局面。在和家长打交道的时候,教师竟然还需要“自我保护”,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举报违规行为是家长的权利,这一点无须否认。但如果掺杂进了其他目的,并非出于公义而是私利,就会使其原本的意义大打折扣,甚至会让教师心怀顾忌,最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

从家长和教师各自的角度出发,前者更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后者的关注面和考虑范围显然更广一些。这样的差别,或许是很多分歧产生的重要原因。要弥合这样的分歧,需要双方的换位思考和相互理解。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