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住进养老院”是互助养老的创新吗
2018-01-21 07:11:00 来源:汉网

杭州市最大的共建民营养老机构住进了年轻人,这可是有点罕见。入住的年轻人只要每个月完成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相应房租。这是由杭州滨江团区委和区民政局共同主办的志愿服务中一项新模式。

在养老机构里生活的老人,在互相“抱团取暖”之外,也有与年轻人相处的需求和愿望。年轻人的陪伴,既能够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也可以为老人的日常生活注入活力,比如传授各种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年轻人的加入,对老人生活质量的提升是比较明显的。

另一方面,对于年轻人来说,初入社会阶段经济积累不足,在杭州这样的城市,光是居住一项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通过提供服务来换取价格相对较低的住房,即使是纯以经济作为考量,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现实出发,年轻人在此居住生活不太可能是长期状态,他们总会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或成家立业的需求而离开,并由新一批更年轻的群体代替。这在客观上也为这种模式提供了新鲜血液和动力,为其可持续性提供了保障。

本质上看,这种养老模式,可以看做是某种“购买服务”的行为:经营方让渡一部分收益,从年轻人处购买志愿服务。一方面弥补自身人手的限制和服务的短板,一方面也满足了年轻人的需求。老少之间各取所需,不失为是一种互助养老的创新形式。

当然,在养老院资源整体偏紧的情况下,类似的模式在推广中可能并非普遍适用的。比如说养老机构必须有足够的空余空间,在满足老年人需求之外还能接纳年轻群体,这显然不是每个养老机构都能达到的标准。不过,这并不能否认当地在这方面提供创新的价值,也值得有条件的地区和机构借鉴。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既然这种模式并非民间自发,而是由养老机构主导的行为,机构自身理应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愉快,让“双赢”的局面得到更好的实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作支撑。

如何让年轻人的志愿服务更到位,如何让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体间相处更融洽,甚至如何筛选入住人员、制定进退机制、规避可能出现的种种风险,应该成为工作的重点,也都是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磨合探索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