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选特座”是在推卸教育责任
2018-01-17 07:10:00 来源:汉网

“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前不久,西安一位家长气愤地向媒体投诉。有专家表示,老师此举首先破坏的就是同学之间彼此的信任感。

首先应该承认,教育应该是“有奖有惩”的。教师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应该也必须拥有对部分学生的“惩罚权”,否则教育就无法开展,问题在于惩罚的方式是不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所谓让学生坐“特座”,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体罚”那么严重和显性,但本质上依然是一种惩罚方式。其重点在于刺激学生的羞耻心理,与通常常见的“罚站”性质和程度比较类似。

在这里我们并不准备讨论“特座”的程度是否恰当,事实上类似这种着重心理层面的方式,其程度也是很难明确界定的。真正需要重视的,是受罚者产生的方式,即全员匿名投票。

前不久,宁波某学校的一名小学生,在举报同学偷带零食后,反而被老师批评。当事老师称不能培养学生“告密”的习惯,因此赢得了一片点赞。而在“票选特座”的方式下,却无异于将全体同学都置于潜在“告密者”的位置。正如专家指出,这首先伤害了学生之间的信任感,不仅是对受罚者,对其他同学的负面影响都显而易见。

更进一步说,“全员投票”的方式在这种场景下,其可靠性也是值得怀疑的。这不仅是因为在班级生态中,学生之间本来就存在一定的好恶关系,更重要的是,学生自己并不能对“最调皮”做出精确的评判,标准也不可能一致。

报道中提到,目前坐在“特座”上的是一位有早恋“嫌疑”的同学。不说早恋是否能够被接受或者违反校纪校规,单其行为本身并不至于对其他同学造成普遍意义上的负面影响。

前面提到过,教师应该有行使“惩罚权”的权限。但前提是,惩罚的标准应该是客观公正且统一的。因为教师所具备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责任,这样的标准也应该掌握在他们手中。坐上“特座”是因为“同学认为你应该受罚”,与“你违反了某项规定”之间,其性质和说服力是有很大差别的。

说得再直白点,即使必须惩罚某个或某些学生,其人选应该在一个明确的规定下产生,并出于教师自己的判断和权衡。将决定权交给学生集体投票,看似公正,实则是对自身教育责任的推卸。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