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生死状”实在不靠谱
2018-03-06 07:14:00 来源:汉网

近日,一款名为“饮酒免责承诺书”的格式文书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这款被网友戏称为“生死状”的承诺书中,签订人承诺:“本人酒后发生意外,与酒宴组织者和参与者无关。”

之所以出现这么个玩意儿,与近来连续出现的多起“饮酒过量致死,同桌人被判赔”的案件有关。

撇开其中搞笑戏谑、插科打诨的成分不谈,其实明眼人都能够看出来,这个承诺书在法律上没有任何效力。

不是说签一个承诺书,说免责就能够免责的。一旦真出现什么意外,法官考量的还是你在酒桌上的表现,是否恶意劝酒了、是否强行灌酒了、是否劝阻酒驾了、是否对喝醉者采取必要的救治措施了。

简而言之一句话,法官只看你在对方出意外这件事中,是不是有直接或者间接的责任,而不管你们是不是签了所谓的承诺书。

而且,喝酒之前先签“生死状”,怎么看都像是为了“死磕”而下的战书。

其实,与其把免责的希望寄托于一纸承诺书,不如加强自我克制、自我约束,树立正确的酒桌文化。

酒量上的优越感,不要通过把人灌醉来体现,而应该比比谁喝了以后更清醒。宾主尽兴而非烂醉如泥,才是现在该有的风范,也是应该追求的以酒会友、增进感情的境界。

不要怕因为不肯多喝而在朋友面前丢人,要知道你真正喝高了以后,干出来的事才更丢人。

最后,还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酒驾”之举,必须坚决从所有酒友的行为模式中删除;对于不小心喝高了的酒友,要安全护送到家,对于状况不妥的醉酒者,及时送医。当然,最好能防患于未然,尽量减少这种状况出现的几率。

饮酒适量,加强自我保护,提升酒桌上的责任意识,远远比这个喝酒“生死状”靠谱。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