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雾霾:柴静《穹顶之下》未提及的国外各大雾霾事件,你还知道哪些?怎么治理?
2015-03-03 07:00:38 来源:出国帮

别人家的雾霾:柴静《穹顶之下》未提及的国外各大雾霾事件,你还知道哪些?怎么治理?

2015-03-02 Dr.You 出国帮 出国帮



这几天柴静的《穹顶之下》被大家纷纷热议,她在纪录片中提到的“等风来”似乎成了目前全国人民对抗雾霾天气最有效的措施了,现在天气的好坏只能看老天的脸色了?历史上遭遇雾霾侵袭的不只中国北京,虽然空气污染的成因可能不同,但或许对于我国的雾霾治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①比利时1930年马斯河谷烟雾事件


马斯河谷是比利时境内马斯河旁一段长24公里的河谷地段。这一段中部低洼,两侧有百米的高山对峙,使河谷地带处于狭长的盆地之中。马斯河谷地区是一个重要的工业区,建有3个炼油厂、3个金属冶炼厂、4个玻璃厂和3个炼锌厂,还有电力、硫 酸、化肥厂和石灰窑炉,工业区全部处于狭窄的盆地中。



事发原因:逆温层使大气中烟尘积存不散,马斯河谷工业区内13个工厂排放的大量烟雾弥漫在河谷上空无法扩散


1930年12月1日-15日,整个比利时大雾笼罩,气候反常。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马斯河谷上空出现了很强的逆温层。通常,气流上升越高,气温越低。但当气候反常时,低层空气温度就会比高层空气温度还低,发生“气温的逆转”现象,这种逆转的大气层叫做“逆转层”。逆转层会抑制烟雾的升腾,使大气中烟尘积存不散,在逆转层下积蓄起来,无法对流交换,造成大气污染现象。在这种逆温层和大雾的作用下,马斯河谷工业区内13个工厂排放的大量烟雾弥漫在河谷上空无法扩散,有害气体在大气层中越积越厚,其积存量接近危害健康的极限。


事件危害:一个星期内就有60多人死亡,是同期正常死亡人数的十多倍


第三天开始,在二氧化硫(SO2)和其他几种有害气体以及粉尘污染的综合作用下,河谷工业区有上千人发生呼吸道疾病,症状表现为胸疼、咳嗽、流泪、咽痛、声 嘶、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一个星期内就有60多人死亡,是同期正常死亡人数的十多倍。其中以心脏病、肺病患者死亡率最高。许多家畜也未能幸免于难,纷纷死去。这次事件曾轰动一时,虽然日后类似这样的烟雾污染事件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发生过,但马斯河谷烟雾事件却是20世纪最早记录下的大气污染惨案。


治理:原因还没调查清楚事件就已结束


比利时调查了好久才发现原因,而此事件早已经结束。因为逆温层形成是很快,风一吹,结束也很快,第二天就会消失。


②美国1943年洛杉矶烟雾事件


美国西南海岸的洛杉矶,西面临海,三面环山。早期金矿、石油和运河的开发,加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它很快成为了一个商业、旅游业都很发达的港口城市。然而好景不长,从上世纪40年代初开始,人们就发现这座城市一改以往的温柔,变得“疯狂”起来。每年从夏季至早秋,只要是晴朗的日子,城市上空就会出现一种 弥漫天空的浅蓝色烟雾,使整座城市上空变得浑浊不清。这种烟雾使人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憋闷、头昏、头痛。1943年以后,烟雾更加肆虐,以致远离城 市100千米以外的海拔2000米高山上的大片松林也因此枯死,柑橘减产。这就是着名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


1958年,洛杉矶。连续3 天雾霾之后,一位女士正擦拭不断流泪的眼睛。她准备呼吸一瓶由城外采集的新鲜空气。瓶身上写着“如水晶般透明的空气”


事件原因:光化学烟雾


洛杉矾在1940年代就拥有250万辆汽车,每天大约消耗1100吨汽油,排出1000多吨碳氢化合物,300多吨氮氧化物和700多吨一氧化碳。另外,还有炼油厂、供油站等其他石油燃烧排放,这些化合物被排放到阳光明媚的洛杉矶上空,不啻制造了一个毒烟雾工厂。光化学烟雾是由于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排放造成的,一般发生在湿度低、气温在24℃-32℃度的夏季晴天的中午或午后。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氮被排放到大气中后,在强烈阳光紫外线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其产物为含剧毒的光化学烟雾。


事件危害:65岁以上老人死亡超过800人


在1952年12月的一次光化学烟雾事件中,洛杉矶市65岁以上的老人死亡400多人。1955年9月,由于大气污染和高温,短短两天之内,65岁以上的老人又死亡400余人,许多人出现眼睛痛、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直到20世纪70年代,洛杉矶市还被称为“美国的烟雾城”。


1950年代,一位洛杉矶居民正在启动他的汽车。洛杉矶环保部门表示有85%的雾霾来自汽车尾气


治理:划定空气污染控制区进行专项研究,设立空气质量管理区,执行排放许可证制度,以及开放环境交易市场等


饱受光化学烟雾折磨的洛杉矶市民于1947年划定了一个空气污染控制区,专门研究污染物的性质和它们的来源,探讨如何才能改变现状。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是美国环境管理的转折点,其不仅催生了着名的《清洁空气法》,也始终起到了环境管理的先头示范作用。在洛杉矶,环境管理措施的核心包括:


?设立空气质量管理区,加大区域环境管理部门的自主权,以期环境政策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落实;


?设立排放许可证制度,严格控制排放源;


?为交通污染源(从内燃机、汽油到排放)设立了严格环境标准;


?开放环境交易市场,将市场化手段引入环境减排中;


?投入很强的科研及管理力量,开发通用的环评软件及有效的污染控制技术。


经过近40年的治理,尽管洛杉矶的人口增长了3倍、机动车增长了4倍多,但该地区发布健康警告的天数却从1977年的184天下降到了2004年的4天。


③美国1948年多诺拉烟雾事件


多诺拉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小镇,位于匹兹堡市南边30公里处。这个小镇坐落在一个马蹄形河湾内侧,两边高约120米的山丘把小镇夹在山谷中。多诺拉镇是硫酸厂、钢铁厂、炼锌厂的集中地,多年来,这些工厂的烟囱不断地向空中喷烟吐雾,镇上居民们对空气中的怪味都习以为常。


事发原因:逆温现象,同马斯河谷烟雾事件类似


1948年10月26-31日,持续的雾天使多诺拉镇看上去格外昏暗。气候潮湿寒冷,天空阴云密布,一丝风都没有,空气失去了上下的垂直移动,出现逆温现象。在这种死风状态下,工厂的烟囱却没有停止排放,就像要冲破凝住了的大气层一样,不停地喷吐着烟雾。两天过去了,天气没有变化,只是大气中的烟雾越来越厚重,工厂排出的大量烟雾被封闭在山谷中。空气中散发着刺鼻的二氧化硫气味,令人作呕。空气能见度极低,除了烟囱之外,工厂都消失在烟雾中。


这次烟雾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小镇上的工厂排放的含有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气体及金属微粒在气候反常的情况下聚集在山谷中积存不散,这些毒害物质附着在悬浮颗粒物上,严重污染了大气。人们在短时间内大量吸入这些有毒害的气体,引起各种症状,以致暴病成灾。



事件危害:6000人突然发病,其中有20人很快死亡


随之而来的是小镇中6000人突然发病,症状为眼病、咽喉痛、流鼻涕、咳嗽、头痛、胸闷、呕吐等,其中有20人很快死亡。死者年龄多在65岁以上,大都原来就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疾病。


多诺拉烟雾事件和1930年12月的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1959年墨西哥的波萨里卡事件一样,都是由于工业排放烟雾造成的大气污染公害事件。


④英国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


1952年12月5-8日,一场灾难降临了英国伦敦。地处泰晤士河河谷地 带的伦敦城市上空处于高压中心,一连几日无风,风速表读数为零。大雾笼罩着伦敦城,又值城市冬季大量燃煤,排放的煤烟粉尘在无风状态下蓄积不散,烟和湿气 积聚在大气层中,致使城市上空连续四五天烟雾弥漫,能见度极低。在这种气候条件下,飞机被迫取消航班,汽车即便白天行驶也须打开车灯,行人走路都极为困难,只能沿着人行道摸索前行。


事件危害:仅4天时间,死亡人数就达4000多人。两个月后,又有8000多人陆续丧生。


由于大气中的污染物不断积蓄,不能扩散,许多人都感到呼吸困难,眼睛刺痛,流泪不止。伦敦医院由于呼吸道疾病患者剧增而一时爆满,伦敦城内到处都可以听到咳嗽声。仅仅4天时间,死亡人数就达4000多人。两个月后,又有8000多人陆续丧生。就连当时举办的一场盛大的得奖牛展览中的350头牛也惨遭劫难。一头牛当场死亡,52头严重中毒,其中14头奄奄待毙。这就是骇人听闻的“伦敦烟雾事件”。


事发原因:冬季取暖燃煤和工业排放的烟雾在逆温层天气下的不断积累发酵


酿成伦敦烟雾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冬季取暖燃煤和工业排放的烟雾在逆温层天气下的不断积累发酵。可悲的是,10年后,伦敦又发生了一次类似的烟雾事件,造成 1200人的非正常死亡。直到70年代后,伦敦市内改用煤气和电力,并把火电站迁出城外,使城市大气污染程度降低了80%,才摘掉了“雾都”的帽子。


治理:政府部门重视环境保护,以加大投入和加强立法方式不断改善和规范污染空气的生产、生活方式。


伦敦成功摘掉“雾都”的帽子,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政府部门重视环境保护,以加大投入和加强立法方式不断改善和规范污染空气的生产、生活方式。


1956年英国政府颁布了《清洁空气法案》,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文件。该法案规定,伦敦市区内设定“烟尘控制区”,区内工厂不允许燃煤,以煤为燃料的电厂等企业必须搬离市区,市民也不准烧煤取暖。与此同时,政府加大投入改善燃煤质量,即便是在郊区的燃煤企业生产用煤也要达标,居民生活取暖改为统一采用天然气。


其次,英国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鼓励市民绿色出行。以伦敦市区的地铁系统为例,自1856年伦敦市首条地铁线开建至今,伦敦地铁站的数目已超过273个,站间距离平均为1.5公里,站与站之间步行可以方便到达。伦敦地铁线路总长达400公里,并且地铁线均延伸至市郊,住在郊区的居民乘坐地铁出行非常方便。这一方面鼓励伦敦百姓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另一方面提高了群众搬离市区居住的积极性,有效降低了市区人口密度,对空气污染物扩散非常有利。


除此之外,自2003年开始,伦敦市对于私家车进入市中心征收拥堵税,停车要缴纳高昂的停车费,私家车还要加装尾气净化装置。


另外,伦敦市扩大绿化面积,大力推行绿色能源。伦敦市面积为1500平方公里,是世界着名的金融中心,名副其实的寸土寸金,但伦敦市绿化率达到1/3,绿色植物对空气中污染物的吸收起到了显着作用。


即便是在空气质量已经不错的今天,伦敦市仍然积极推进能源升级换代,近期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占到15%的份额,40%的电力来自绿色能源,温室气体排放要降低20%,石油需求降低7%。


⑤日本四日市哮喘病事件


在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同样也未能避免空气污染,日本四日市哮喘病事件更是成为了世界环境污染最着名的“八大公害”。


事发原因: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城市空气


1955年以来,日本四日市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城市空气。1961年全市工厂粉尘、二氧化硫年排放量达13万吨。500米厚的烟雾中飘浮着多种有毒气体和有毒金属粉尘。


事件危害:大气污染公害事件受害人数骤然激增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大气污染公害事件受害人数骤然激增,特别是在东京。东京还出现了新增发病的患者,以及此前因某种原因未能受到认定的患者无法接受任何救济的严重事态。


治理:公布PM2.5环境标准,设有大气污染物质广域监视系统,通过PM2.5的立法加强车辆控制


日本环境省制定PM2.5标准与一场官司密不可分。633名1996年至2006年间东京大气污染公害受害者向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首都高速道路公团以及丰田汽车等8家汽车公司提起诉讼。2007年8月8日,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要求政府就设定针对PM2.5环境标准进行讨论。日本环境省2009年9月9日公布了PM2.5环境标准,规定PM2.5的“年平均值在15微克/立方米以下,日平均值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


日本环境省设有大气污染物质广域监视系统,对包括PM2.5在内的各种大气污染物质进行监测,将相关数据汇总分析通过网站24小时发布。日本2012年2月24日首次公布了PM2.5标准设定之后日本全国的测定结果(2010年度)。该结果显示,在日本全国46个测量局中有34个测量局的PM2.5年平均浓度超过环境省制定的标准。


东京大气污染诉讼案推动了地方政府对PM2.5的立法。2000年12月东京都制定相关条例,规定达不到PM2.5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汽车禁止在东京都内行驶。2002年12月首都圈7都县市首脑会议上决定加强合作,促使尽快安装减少PM2.5排放的过滤器装置,设置了“柴油机汽车对策推进本部”。如今,首都圈已经发展为9都县市蓝天网络组织,定期在高速公路入口及休息区进行相关检查。大多数的汽车企业在生产设计柴油机汽车的时候就加装过滤器,越来越多的旧车也开始安装过滤器。


⑥德国鲁尔区空气污染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德国曾面临相对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尤其是以煤铁重工业着称的鲁尔区。经过数十年持之以恒的治理,德国已经基本解决这一问题。


治理经验: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用技术手段限制排放,制定长短期减排措施


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采用政策监督管理解决问题,德国人更愿意研发技术,从工业产品入手,解决污染。德国联邦政府积极促进能源转型,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如今市场上常见的新能源车多来自德国技术。并开展跨国合作。 当然政策法规也不可少,德国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主要有三大战略:首先是制定空气质量标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及污染防治方案;其次是用技术等手段限制污染物排放,包括关停污染源;三是完善监管机制,针对具体污染物给出排放上限。与此同时,德国联邦政府还积极促进能源转型,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制定长短期减排措施,德国联邦环境局发言人介绍,如果空气出现严重污染,须立即采取行动。首先,对某类车辆实施禁行,或者在污染严重区域禁止所有车辆行驶。第二,就是要限制或关停大型锅炉和工业设备。此外,关闭城市内的建筑工地也有助缓解污染。在火炉中燃烧木头、焚烧垃圾等行为一定要注意避免。


除上述短期解决措施外,若想尽快减少雾霾天气带来的污染,城市内还需一些长期措施,以提高空气质量。


⑦意大利米兰空气污染


米兰地处意大利波河平原腹地,人口密集,周围工业及农业生产活动频繁。此外,米兰上空类似“厚毯子”的逆温层厚度达300米,更加不利于烟雾的消散。因此早在十多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就曾把米兰列为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之一。


米兰在西欧地区属于污染较严重地区,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陆续采取治理措施以来,米兰空气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苯、二氧化氮、总粉尘等污染物浓度都显着下降。目前车辆尾气排放以及扬尘是米兰空气污染主要源头,也是当前治理的主要着力方向。


治理经验:为“多争取一片蓝天”,米兰市政府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其重点是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和集中供暖。


在米兰,差不多两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为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当地政府在市中心增设交通管控区,加收交通拥堵费,以抑制车辆进城需求。据统计,这项政策实施后管控区内车辆减少了30%,外围地区车辆使用量也减少了7%,市区碳排放量也大幅下降。


另外,米兰市政府还通过每年数次的周日无车日活动,积极引导民众使用公共交通设施,帮助市民培养“治理污染人人有责”的意识。取暖方面,米兰市则增加集中供暖面积。当局还定期检查供暖设备能耗使用情况,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能效。


引用一句《穹顶之下》的话,“什么是社会共识?简单的说,每个人都希望空气清新,再没比这个更强烈的社会共识了。”希望此篇小文能让各位对于我们所生处的大自然更加的珍惜。(网易旅游)

《出国帮》,逢周日中午11:36在广东广播电视台【 FM95.3 】与您相约!

独享不如齐获益,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