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产评估竟为负7000万元?审计人员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被批捕
2018-11-22 10:35:04 来源:汉网
      为低价并购,负责该公司审计、资产评估的专业人员竟出具假证明,险致国有资产流失。长江日报记者从江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2家公司3名专业人员因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被提起公诉。
 
  2016年3月,因改制、转让股权,某企业委托武汉某会计师公司、某资产评估公司专项审计、评估资产、负债及净资产状况、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等。然而,在该公司股权改革、需要进行清产核资前,该企业管理层便找到了之前合作过的会计师公司和资产评估公司承接该业务,并通过财务部总监,向李某授意往低了评估企业资产。李某等人则应允了委托方要求,未查询核实就将不应纳入公司负债的社会保障基金人民币约1.12亿元列入负债清单中,并使用评估值低的方法对公司资产进行评估。除去净资产,最终出具该集团净资产7000余万元的专项审计、评估报告。
 
  但是,在股权转让前,武汉市纪委监委察觉该企业资产评估数据有异。今年5月,便委托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该企业截止2016年3月31日的资产、负债及净资产情况进行了再一次的专项审计,月底便出具了该公司净资产5700余万元的专项审计报告。两份审计报告结果相差高达1.2亿元,市纪委监委遂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该企业涉案人员进行查处,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的会计师公司、资产评估公司与三名被告人则被移送至江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表示,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作为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应当恪守第三方公正立场,对自己出具的报告负责,而不是为了蝇头小利,沦为侵吞国有资产的帮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