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生蔡常春用“语言处方”化解老人不安情绪
2018-09-28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8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李蓓)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视语言和药物、手术刀同等重要,用“语言处方”向病人源源不断地传达着关怀、理解与鼓舞。
  2016年,80岁的黄端芳带着一摞片子到诊室找蔡常春,她的儿子被多家医院诊断为晚期胆管癌,都说只能活半年。蔡常春一张一张地认真看完老人带来的片子,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他认为患者并不太像一个晚期肿瘤病人。在与家属详谈40多分钟后,他告诉家属,“病情可能有转机,手术还有机会”。


  外科医生蔡常春
  手术前两天,注意到黄端芳老人心情不安,蔡常春再次把老人请到办公室,将事先准备好的幻灯片一张一张地讲给她听,讲了近两个小时。老人听完后感叹,“蔡医生,你这样用心讲,我这个80岁的老太太都听懂了,我放心把儿子交给你”!
  患者的手术很顺利。患者出院当天,黄端芳连夜写了一封十几页的感谢信,亲手送到医院。
  34岁的彭女士肝脏上长了5个血管瘤,手术风险高,慕名找到蔡常春,蔡常春安慰彭女士,“放心!手术可以做”。


  外科医生蔡常春
  事实上,手术风险确实很大。患者最大的一个血管瘤长在肝尾状叶,被血管包裹着,像绑满引线的炸弹。手术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致命的大出血。
  除了治病,彭女士反复提出不愿腹部留下难看的刀疤,这使得手术难度加倍升级。蔡常春准备了多套应急预案,最终通过8个小时的奋战,顺利为彭女士拆除5颗血管炸弹。


  外科医生蔡常春
  医疗技术要与世界一流接轨,是蔡常春坚持不懈追求的目标。2013年,他放弃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之后针对复杂肝癌病人,开展了自体肝移植手术。他带领团队先后开展了右肝高位肝断切除、腔镜半肝切除、左右半肝切除等20多项新业务新技术,并攻克微创肝尾叶切除、微创胰十二指肠切除这些外科“珠穆朗玛峰”式的技术难关,精湛的医术让众多疑难重症患者“起死回生”。
  【编辑:刘思】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