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佑汉剧团首度走进校园演出
2018-11-08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白鹭街小学学生表演现代汉剧《我要减压》长江日报记者苗剑摄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通讯员田群)“汉剧有十大行当,分为一末……”台下立即有小学生接上“二净”;“汉剧第三位代表人物是?”台下齐声报出“陈伯华”。这互动热烈的一幕出现在7日的武昌区白鹭街小学,民间剧社文小佑汉剧团首次走进校园,用讲座普及汉剧知识、用表演诠释汉剧魅力。

文小佑汉剧团是成立23年的民间汉剧团体,文小佑、文红卫父女两代人坚守剧场,为汉剧票友保留一处乐园。上月,《长江日报》以《父女两代人接力这家民间汉剧剧场坚守了23年》为题报道剧团后,引来各方关注。武昌区积极推动文小佑汉剧团走进校园、社区,弘扬汉剧文化,扶持民间团体成长。白鹭街小学是文小佑汉剧团走进校园的首站。

76岁的汉剧名角贾振南用幽默风趣的话语为小学生们带来汉剧讲座。“你们是不是经常听到奶奶讲自己‘一末带十杂,烧火带引伢’?这里用的就是汉剧行当。”贾振南告诉孩子们,目前汉剧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抢救遗产、传承艺术,学习汉剧并不是要让大家都去当演员,而是让大家了解中国文化中这一独特的艺术瑰宝。

互动环节中,孩子们的热情与对汉剧知识的了解,令贾振南感动,他起立向台下小学生鞠躬:“向你们致敬,感谢你们热爱汉剧。”

剧团演员为孩子们表演了《探母》《贵妃醉酒》《柜中缘》等经典曲目。孩子们也带来了汉剧与校园故事结合的原创曲目《勇敢说“不”》,一招一式虽稚嫩,但也有模有样。该校五年级学生马嫣冉从二年级开始进入学校汉剧社学习,她说:“学习汉剧让我感到快乐、自信。”

白鹭街小学校长张洁慧介绍,该校在社团活动中开设汉剧已有3年,目前有成员30多人,每周坚持开展活动。近年社团每年编排汉剧原创节目,以汉剧的唱腔为基础,自己编剧、作曲、作词,故事贴近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不仅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还在市级比赛中屡获金奖。她说:“传统文化是校园美育的重要部分,我们欢迎更多戏曲团体进来传播戏曲文化。”

文小佑汉剧团负责人文红卫介绍,首站演出后,还将走进中山路小学紫都分校、水果湖二中等十多所中小学,开展汉剧知识讲座,演出汉剧经典曲目。文红卫说:“演出全部免费。只要有机会去演,我们就会坚持下去,在学生心中种下汉剧的种子。”

据悉,汉剧作为武汉的优秀传统文化,市、区政府将采取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大对文小佑汉剧团等民间剧团的扶持力度,通过组织汉剧人才培训、提供活动场所、购买惠民演出服务等方式进行扶持;举办“寻找民间戏曲传承者”活动,支持民间剧团结合社会热点,积极创作新剧目,推动汉剧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