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0余家党报集中报道并点赞武汉“三乡工程”
2018-11-08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黄陂姚家集街杜堂村,“共享厨房”吸引走访团成员关注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摄

走访团成员在新洲靠山小镇与创客代表现场交流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摄

走访团成员在网红小镇蔡甸花博汇实地走访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摄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詹海波胡毅余康庭) 市民下乡,让房子“活”了;能人回乡,让家乡“富”了;企业兴乡,让土地“醒”了。10月24日至26日,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武汉市农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的全国知名党报武汉“三乡工程”走访团活动在汉举办。来自北京日报、安徽日报、贵州日报、沈阳日报、成都日报、南京日报、西安日报、郑州日报、南宁日报、贵阳日报、昆明日报等10余家党报嘉宾代表,先后走访了江夏小朱湾,蔡甸天星村,黄陂杜堂村和新洲项山村、周铺村共5个“三乡工程”示范点。

活动结束后,10月29日,长江日报率先报道了走访团以及全国知名党报乡村振兴传播联盟在汉成立的消息。10月30日至11月6日期间,连续数天时间,东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城市党报,先后在重要版面,以半版报道呈现武汉的乡村振兴经验。我市以“三乡工程”为重要抓手,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实践经验,迅速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开来。

“三乡工程”好政策有创新、有温度、有深度

10月30日,《成都日报》和《南宁日报》在重要版面,分别从“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个方面,报道了在“三乡工程”政策引领下,江夏小朱湾、黄陂杜堂村、蔡甸天星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故事,展现武汉乡村振兴成果。10月31日,《贵州日报》从交流乡村振兴经验的角度,展现了此次活动的成果。

在来汉两天紧张的走访调研中,《南宁日报》副社长文学军感触颇深,他评价说,走访完武汉“三乡工程”项目后深受启发,这么短的时间内,“三乡工程”能迸发出这么强的活力着实令人惊叹!

文学军说:“这项好政策,有创新、有温度、有深度。有创新:政策创新引领,措施创新实施,黄陂杜堂村的共享食堂,操作模式由独享变为共享再到分享;有温度:乡村振兴是为了让村民富起来,能人回乡后把土地、房屋等宝贵资源整合变现,培育了社会对农业投资的信心,这是一项暖心工程;有深度:武汉‘三乡工程’为全国乡村振兴在制度探索上做出了很好的模板,走访的几个项目都具有可复制性、可持续性,真正做到带动乡村经济不断发展。”

《成都日报》长年深耕农业一线的记者杨春华在走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使命是重树对农业的信心,其实就是两个字——人气。武汉提出的“三乡工程”,解决了这一最关键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的“三乡工程”,可让更多的城市和乡村借鉴。

政策创新点燃乡村振兴之路

11月1日,《沈阳日报》《南京日报》《西安日报》《郑州日报》四家城市党报,同日用半版篇幅详细报道了乡村振兴中的武汉实践。四家党报分别报道了江夏小朱湾、黄陂杜堂村、蔡甸天星村、新洲项山村如何吸引能人和大学生下乡,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引导要素资源主动向农业农村聚集。

《西安日报》以“政策创新点燃乡村振兴之路,‘三乡工程’树立‘武汉样本’”为题,对武汉“三乡工程”进行了简要介绍,文中称“三乡工程”树立的“武汉样本”,不仅在去年10月吸引十九大报告起草小组相关负责人专程来武汉调研,同时“三乡工程”还获评“2017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今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荐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5大类共24条经验做法,武汉有3条经验获全国推广,其中一条就是关于“三乡工程”。

通过走访调研和座谈,《沈阳日报》评论部主任黄志勇对武汉“三乡工程”建设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他说,政府部门黄金20条、钻石10条等政策的出台,是建立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尊重和保护基层的首创精神和创新活力的体现;“三乡工程”已经是实实在在地发挥效应,为农村引来资本、人才、项目,不仅让古老的村庄有了漂漂亮亮的外观,而且还能把年轻人、能人这些最重要的要素吸引回来,给乡村注入鲜活的血脉;看到了基层在具体运作中的智慧和务实作风,让政府的惠农政策能够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农民身上,广大农民能够充分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乡工程”创新表现在制度、模式、思维创新

11月2日,《贵阳日报》和《昆明日报》又以半版篇幅报道,呈现了武汉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11月6日,《安徽日报》点赞“三乡工程”唤醒“沉睡的乡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昆明日报》借用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为开头,描绘秋日武汉的乡村美景,并在报道中称,武汉“三乡工程”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思维创新。做好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宅基地及农房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打造共享农庄,属于制度创新;市民、能人、企业家等各类群体参与其中,涌现出养生休闲、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多种类型新农村,属于模式创新;在村湾中给予企业更多自主权,通过迁村腾地节约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属于思维创新。

《安徽日报》主任记者刘刚在走访中感受到,武汉“三乡工程”为乡村带来新鲜血液是非常难得的。来自都市的年轻人到乡村创业,为当地带来了现代科技和管理理念,这对乡村未来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乡村振兴只有让年轻人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才能可持续发展,乡村才能真正的振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