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张元建议:探索护理工时储蓄制度,鼓励“小老养大老”
2019-01-07 11:4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市人大代表、武汉阳光医疗养护集团董事长张元。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7日讯(记者黄哲)高龄失能老人生活、医疗、护理照顾问题引人关注,市人大代表、武汉阳光医疗养护集团董事长张元建议,培育和壮大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探索以“小老养大老”的护理工时储蓄制度。

张元解释,身体健康的六十至七十岁老人,可以搭班子“互助养老”,帮助护理同社区的超高龄或失能、半失能老人。而社区则演绎好“银行角色”,负责对所有志愿护理工时做好登记工作,储蓄起来用于将来兑换别人对其的护理时间。“这样的护理工时储蓄制度可以在社区以及其他养老机构进行推广。而且老年人更了解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带动全社会互助式养老氛围。”

此外,张元称,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加大医养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显得极为重要。养老护理员长期不足众所周知,与之相关的养老管理、营养师、康复护理师等专业人员均严重匮乏。她举例,武汉市失能、半失能老人人数接近30万。按照国际公认护理员和老人配比为1:3,护理员数量应该达到10万,但武汉市持证护理员不到2万人,缺口巨大。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