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摄影家来汉寻觅湖北藕汤,被腊月年俗吸引
2019-01-22 18:3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2日讯 腊月年味浓。一名马来西亚籍摄影家为寻觅湖北藕汤来汉,被黄陂的腊月年俗吸引,聚焦黄陂拍摄了整整三天。22日,他将回国后整理好的作品《腊月的黄陂》通过邮件传送回汉,记录了一个外国摄影家眼中新奇有趣的汉味年俗。

图文潘毅桓拍摄作品,六指街农民在水塘里挖藕。

1月初,马来西亚籍著名华裔摄影家潘毅桓来到武汉,本意是将镜头聚焦于莲藕。“湖北是莲藕的故乡,”潘毅桓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来过武汉两次,第一次是路过,第二次是专程到黄陂寻找藕文化。

作为英国皇家摄影学会马来西亚分会的主要成员,潘毅桓的摄影作品以纪实风格为主,曾在当地办过多次个人影展。他是在《舌尖上的中国》里看到湖北藕汤,挖藕的画面十分震撼,便心生到实地去拍摄一碗藕汤的前世今生。不料月初到汉后就遇到恶劣天气,水塘冰封,挖藕工作无法展开。

虽然没能拍到理想中的画面,但潘毅桓在木兰故里走街串巷,却发现黄陂人的生活比画面来得更真实,黄陂人的热情好客和浓浓的年味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图文潘毅桓拍摄作品,农民收获了莲藕,满载而归。

图文潘毅桓拍摄作品,农民正在挖荸荠。

潘毅桓说,最有意思的事是他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都把腊鱼、腊肉、腊肠高高悬挂在道路两旁,沿街悬挂的腊货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成了冬日农村的一道独特风景。

从腊月开始,黄陂家家户户忙碌起来,置办年货“初五做豆腐、初六割年肉……”每天置办一样年货。豆腐坊排着长队,传统方式的打糍粑、剁肉糕都是力气活,村子里的后生们挨家贡献着用不完的力气。整个村庄,打糍粑的号子和剁肉糕砧板声、臼米的石臼声共同奏响一曲独特的交响乐,在飘着炸肉丸香味的夜空中回荡。这一切都让潘毅桓觉得新鲜有趣,于是他用相机将这一切记录了下来。

此次,潘毅桓在黄陂六指街、蔡店街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拍摄。他拍到了质朴的农民挖藕、挖荸荠,拍到了黄陂人做黄陂三鲜、晒腊鱼腊肉……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黄陂新农村的新风貌。士坯房没有了,新楼房鳞次栉比,水泥路到户,旅游厕所用的抽水马桶不亚于城市的公共厕所,村口池塘洁净的水面倒映着新农村的新画卷。

图文潘毅桓拍摄作品,六指街集市上,挂满了腊鱼腊肉,一派浓浓的年味。

前后两次来汉对比,潘毅桓对武汉的变化十分惊讶:“武汉现在已经是一个国际性大都市了!”(记者王晶 胡雷 通讯员胡波 邱舒 蔡华 刘光涛)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