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武汉公交车上首次出现“乘务安全员”
2019-02-01 20:4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日讯 “看到这些佩戴袖章的‘乘务安全员’一直守护在车厢里,确实让我们乘客有了更多的安全感与踏实感!”2月1日8时30分许,从汉口开往武昌的武汉公交703路1382号车,匀速通行在武汉长江大桥桥面,车上33岁乘客陈先生、36岁乘客陈女士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公交出行安全一直都牵动人心,尤其是重庆万州“10·28”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更是备受全社会关注。2月1日起,武汉市的公交车上首次有了跟车的“乘务安全员”,并正式在过江的公交车上上岗。

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先后搭乘了公交703路1382号车、公交710路1340号车,对跟车的“乘务安全员”进行了采访。公交703路运营经过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公交710路运营经过长江大桥和知音桥。

  703路乘务安全员刘傲关注着每一个乘客。记者张宁 摄

1382号车上的“乘务安全员”刘傲今年23岁,此前曾在部队服役,身高1.83米。在长江日报记者跟车采访的40余分钟时间里,身着便装的刘傲一直都是站在车厢前部以及驾驶室附近,一直密切注视、留意着车厢内乘客的一举一动。车辆每到一站后,他都是站在驾驶室附近,紧盯着每一位上车的乘客。在武胜路武胜西街等车站,都有乘客携带着行李箱上车,刘傲还主动上前帮助。 “若是发现有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或是可疑物品上车,我们都会进行劝阻。”刘傲说。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公交车厢,我们的注意力会一直高度集中,始终密切关注车厢以及上下车的乘客、驾驶员,以及各种突发情况等。”1340号车“乘务安全员”、36岁的黄俊光说。

长江日报记者的跟车采访中,乘客们纷纷对过江公交车上配备“乘务安全员”的新举措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许。“大江大湖大武汉,长江、汉江都是穿城而过,过江公交车上有这些佩戴着袖章的‘乘务安全员’,确实让我们乘客有了更多的安全感与踏实感!”

  乘务安全员跟车710路公交正在通过长江大桥桥头堡。记者张宁 摄

2月1日正式上岗的“乘务安全员”,年龄在20岁到38岁之间,基本都是男性。“乘务安全员”此前均已接受了严格的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公交车辆及运营的安全管理规定和法律法规、公交车载“一键报警”装置与车辆故障等的运用和识别、普通话服务与礼仪、公交车辆的防恐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等,并逐一进行了跟车实操考核和统一的笔试,考核通过人员才能正式上岗。

依据武汉公交集团提供的信息,“乘务安全员”主要配备在跨江运行且驾驶室尚未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的公交车上,主要负责跟车服务乘客、维护营运乘坐秩序、加强安全防范、强化公交车运行安全等。(记者王刚 通讯员倪望明 胡述兰 李立)

  链接:

  北京4万乘务管理员

  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旨在加强公交安全建设,北京市从2013年底开始在公交车上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截至2018年11月,北京市的4万余名乘务管理员队伍已实现对北京市公交运营线路(定制商务班车除外)的全覆盖。

北京市乘务管理员的职责,是在车辆运营过程中协助驾驶员管理车厢内的秩序,保证安全驾驶环境。当乘客与司机间的纠纷影响公交行车安全时,乘务管理员依照岗位职责协助警方予以处置。

据统计,2013年底至2018年11月的4年里,北京市乘务管理员已妥善处置运营车辆上的各类突发事件总计2万余起,有力维护了公交车辆的运营安全。(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整理)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