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太亮很难看到星空,武汉能否设“黑天空保护区”
2019-04-16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记者姚传龙)正月十五,月圆之夜,人们观灯赏景的习俗传承了千年。从“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到如今城市的夜亮若白昼,灯,已经从简单的照明功能成为一座城市国际化程度、城市活力的标准。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 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

城市的夜亮了起来,可人们渐渐发现,在城市的上空很难看到繁星点点的浩瀚星空,在城市的道路上,也难看到银色的月光铺满前路的浪漫夜色,究其原因,城市太亮是其中之一。

提供照明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在满足照明功能的前提下,能不能让城市的一部分天空暗一点?

  

楚河汉街夜景 记者李子云 摄

野生鸟类对鸟巢灯“敬而远之”

龟山脚下,龟北路上,鸟巢状的路灯安装在路边多棵大树上。

在白天,远远看去,鸟巢在大树之上,如同鸟类自行构筑,浑然天成。有人认为,鸟巢路灯造型别致,既能照明,又能为鸟类提供休憩场所,一举两得。

在日益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当下,城市应当为动植物提供一定生活场所已经是共识。鸟巢灯到底能不能成为真正的鸟巢呢?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坦言,野生鸟类普遍具有胆小与害怕灯光的习性,它们一般不敢到鸟巢灯内栖身与繁殖。

“灯光太亮会影响动物的生活,灯光会影响动物生理功能调节,有研究者专门利用灯光来调节动物的生殖功能。”高级工程师杜有顺向长江日报记者表达了相似观点,灯光会影响动植物的习性,避光动物会自行远离灯光明亮区。

杭州设了“黑天空保护区”

“城市该怎么亮是个技术活。”中建三局工程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师赵国江说,城市照明需要深入研究自身区域特点,充分考虑不同区域的环境特征,以形成不同区域的夜景亮灯个性。例如,繁华的商业区以广告灯饰为主,城市公共空间以地标建筑灯光为主,而风景区则以路径照明勾勒为主。

“让城市亮起来,绝不是让城市通体发亮,无论何时何处如同白昼一般,也不是长时间五彩斑斓、绚丽夺目。”赵国江直言,灯光泛滥不仅会造成光污染,浪费能源,同样影响动植物包括人的正常休憩生长,照明需要适应周边环境,城市需要让人们能够享受黑夜,而不是陷入建筑物间的亮度竞赛。

在杭州,让城市部分天空暗下来已经以地方法规的方式作出了规定。

2018年2月生效的《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规定,在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划定的城市黑天空保护区内,不得设置景观照明设施,设置的功能照明设施不得有上射光线。违者由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黑天空保护区”与国际提法“星空保护区”类似,所谓星空保护区是指人们抬头可见布满繁星的美丽夜空,在新西兰等国家已经开辟。

据了解,杭州首次提出“黑天空保护区”是在4年前的《杭州市主城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01-2020年)》中。黑天空保护区主要是指以自然山区为主的风景区,人比较少,自然生态比较好的地区,特别是动植物具有多样性的地区,比如西湖西部群山地区等。

黑天空概念强调的是用灯节制,不是不照明,而是在保证人们正常生活、安全需要的基础上不设置景观照明与向上射灯,让人们和动植物享受星空与月光。它指向的是,城市照明要与城市的生态环境相呼应,呵护城市生态环境。利用黑天空概念,防止光污染,促进打造低碳城市,同时践行“亮灯不扰民”。

  

三环线汪家嘴立交夜景 记者李子云 摄

武汉城市功能照明未来要增加可控系统控制亮度

城市照明分为功能性照明和城市景观亮化照明,武汉市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主城区城市道路配套的功能性照明相关工作。

该局表示,城市功能照明主要是为确保道路车辆及行人的安全而设置的路灯,功能性照明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在不同的路宽及道路等级设置不同功率的光源。现阶段,路灯逐步更换为绿色环保为主的LED光源,在同等功率下LED光源比传统光源道路的照明亮度有所提升;同时在将来还会进一步改进照明功能:如增加可控系统、控制亮度等。景观亮化主要针对楼宇桥梁建筑、植物等为载体或反射载体,通过对光的表达,呈现不同景观,由城管部门负责组织牵头。

“城市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是时候需要考虑将细节做到极致。”赵国江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展开调研,明确能否在武汉市设置一些“灯光较暗区”方便仰望星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