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叫我“00后”,唤吾“麒麟才子”丨长江评论
2019-04-1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19日,由“00后”担当主演的汉剧《白蛇传》,“千呼万唤始出来”。
  作为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白蛇传》的流传已有千年,如今由一群互联网的原住民通过戏剧唱腔来演绎,颇有穿越之感。
  不久前,曾有“青春版”的《牡丹亭》大放异彩,今日,又有“00后”的《白蛇传》艳惊四座。当一群群青春洋溢的“95后”和“00后”,满怀着热情走进传统文化,古老的符号仿佛又“涅槃重生”。
  从《秦时明月》到《大圣归来》再到《大鱼海棠》,古风国漫已成为无数年轻人的心头好。在年轻人“常驻”的社交平台上,“古风”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标签。
  “00后”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在快节奏里出生与成长。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日千里的革新,对习惯快节奏的“00后”来说,正是生活的常态。反倒是余味悠长、轻柔缓慢的古风,让他们感到颇为新鲜。着一身水袖云罗,赋一曲《盛唐夜唱》,再吟上一句“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在不少年轻人看来,“这套操作很酷”,仿佛“麒麟才子”。
  就这样,古风突破了次元壁,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古风歌谱出文墨书香,汉服社织出羽衣霓裳,历史恍惚近在咫尺。一吟一咏,文字穿越千载,依旧不减诗情,拂袖之间,仿佛足迹踏遍今古,挽留岁月,触碰时光。
  追求新鲜、彰显个性、展示与众不同,是每个时代的年轻人的共有特色。“95后”“00后”喜欢古风,其实,就和“70后”热爱港台流行文化,“80后”钟情摇滚一样,都是年轻人追求“不一样”的成果。
  对于“95后”和“00后”来说,古风只是他们的一个爱好,他们将这个爱好悉心打磨、精雕细琢,装扮得美轮美奂。
  为了“玩好”古风,“麒麟才子们”重新翻出了《二十四史》,为复活汉服寻找依据;重新品读了汉赋、唐诗、宋词,以免“为赋新词强说愁”;重新观赏了传统剧目,从余音绕梁的旋律和抑扬顿挫的念白中,体味出历史的留声。
  古典诗词被谱上旋律后,传诵的更为广泛。京剧、昆曲、汉剧等传统艺术,也因为成功地引起了年轻人的关注,被“玩”出了新花样。2017年和2018年的巴黎时装周,汉服惊艳亮相,展现出华夏的服章之美。年轻人的爱好,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通过时尚潮流,变成一种文化。
  一直以来,年轻人就是文化的风向标,他们喜好、追求、投入的事物,在不久之后,便会成为社会的主流文化之一。上世纪80年代,当年轻人迷恋上现代诗,我们便聆听了一个代际的文字之美;90年代,当年轻人热爱上摇滚,我们便欣赏了一个时代的热辣激情。一代一代的年轻人,就是一代一代用潮流创造文化的“拓荒者”。
  现在,年轻人将爱好投向古风。深邃的传统文化,有着年轻人取之不竭的瑰宝。或许,下一批潮流,就是传统文化复苏的春天。
  【编辑:朱曦东】
  (作者: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