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是社区老人的宝贵财富
2018-07-26 12:55:59 来源:汉网

“我有个好身体与王医生分不开”

——记常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秀家庭医生王东

王东和签约居民聊家常

在常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看病的很多社区居民第一句话经常是:“我要找王东医生。找他看病放心,找他咨询开心。”

7月18日,当记者看到陈楚怀爹爹和周慕洁婆婆时,两位88岁的老人走路稳稳的,坐下来的时候有说有笑,陈爹爹还拿出手机和记者加微信。

“我为什么身体好,与王医生分不开。”陈爹爹对记者说,“王医生不光看病细心,待人又诚恳又热情,找他看病的时候心里舒坦。住到常青街这20年,只要来常青中心我都找王医生看病。”

“2011年,我得了感冒,以为不是什么大事,自己跑去找王医生看病。结果王医生看我的情况不对,一再劝我细查,结果是肺炎,住院几天后就好了。如果不是王医生,那次不知会病成什么样。”周婆婆对王东医生也是赞不绝口。

说王东医生好的还有复兴社区的何玉璋老人。在一次体检中,何爹爹发现血尿,王医生反复叮嘱老人一定要加以重视并安排再次复查。老人行动不便又怕麻烦子女,打算买点药吃吃再说。王医生感觉老人的病情没那么简单,有泌尿系肿瘤的高风险,他不断地劝说老人并联系其家属安排转诊,后经上级医院检查证实是前列腺癌早期。经过上级医院系统治疗,现在老人病情稳定。何爹爹经常说:“要不是王医生,我这把老骨头早就不知埋到哪里去了。”

王东抢救吴文华老人的事迹一直让居民记忆犹新。2015年夏天的一个上午,王东正在查房,突然听到中心养老院护工紧急的呼救声:“医生快来啊,吴爹爹不行了。”王东急忙冲了过去,原来吴爹爹由于患有脑血管后遗症等疾病,吞咽食物时不慎发生了气管堵塞,面色青紫,心跳微弱,已经陷入昏迷,随时有死亡危险。王东来不及戴手套,直接赤手清除老人口内的异物,随后马上开展异物窒息急救术、负压吸引、生命支持等处理,吴爹爹终于转危为安。老人的子女闻讯赶来后,对王东等医务人员连声感谢:“多亏你们挽救了老人的命啊!”

常青中心李文兵书记说:“王东医生是我们中心的副主任医师,1998年就来到这里工作。他医术高超,认真负责,对待每个病人都百问不厌,耐心细致,不管何时何地都耐心解答疑问,是辖区居民心中公认的好医生。” 

“66岁张清医生经常爬9楼上门服务”

——记水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秀家庭医生张清

张清给签约居民量血压

听说记者要采访张清医生,水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不宽敞的会议室里一下子来了五六个居民,他们都住在江汉区水塔街华中社区,评说张清医生用得最多的词就是“上门服务”。

78岁的江卫严老人住在华中里9号楼8楼,他谈起张清医生充满感激:“张医生是我们社区七八十个老人的宝贵财富,她总在社区各栋楼里楼上楼下地上门服务,给我们量血压测血糖,有了张医生,我们身体出什么状况她都会及时告诉我们注意些什么。”江爹爹补充说,“我大姐打电话来提醒我要注意身体,我告诉她有张医生为我的健康保驾护航咧。”

水塔中心的付彦博院长介绍说,张清医生是水塔中心的一名退休返聘西医内科主治医师,今年66岁,在家庭医生团队从事家庭医生工作已经10多年了,主要为江汉区水塔街华中社区的居民服务。张清医生主动上门服务,彻底改变了“坐堂行医”的模式。可以说,张清医生对辖区居民健康情况了如指掌,辖区居民对张清医生也是充分信任,视她为健康守护神。

家住江汉二路4号1单元7楼的80岁吴文伟老人,患有高血压,是张医生经常上门随访的对象。在一次上门的慢病随访中,得知老人感觉头昏,张医生立即为他测量血压,发现老人血压为99/55,为低血压,张清医生让老人暂停服用药物,并告知其在家里要经常监测血压,然后根据血压情况再口服药物,在张医生的指导下,老人血压很快恢复正常。

长兴里5号9楼有个居民叫徐五四,64岁,是一名司机。一次张医生到9楼上门服务,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测量了血压,150/98,属于高血压,张医生劝其到大医院检查并规范服药,他认为自己身体能“打得死老虎”,根本不听。第二天,张医生再一次来到他家为他测量血压,仍然很高,张医生又一次苦口婆心向他宣传高血压的危害并反复劝说他到大医院进行规范性检查,他终于被说动了。经过规范服药后,徐五四现在血压维持正常。

这样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张清说:“只有多上门,多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服务,才能得到辖区居民的信任,才能体现家庭医生的价值。”据统计,10多年来,张清医生为辖区居民开展上门服务13000余人次。

江汉区优秀家庭医生群体撷英

“高楼暖医”肖平

1999年至今,民权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肖平在民权街世彩社区卫生站工作已经18年多了。

世彩社区卫生站位于城市中心老城区,由4幢19层连体大楼构成,居民密集,流动人口多,社区老年化现象异常突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家庭条件不好。为减轻居民看病负担,她常常将药物分剪开来,每次一颗两颗地零售,并交待居民们在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促使早日恢复。时间一长,这个让大家花少钱就能看好病的肖医生,成了居民们最信任的医生。

民权中心胡红书记说,患者对肖平医生非常信任甚至还有些依赖,这里的居民现在真的是离不开她了。

“健康热线”张兰

汉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负责人张兰,在26年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一直工作在基层社区医疗工作一线,对处理急危重病人有较强的能力。汉兴中心汪辉书记介绍,26年来,张兰医生从没出过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

张医生经常对诊治过的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她毫不隐瞒地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患者,随时随地接受患者的电话咨询。家住富康花园19栋3单元302室68岁的熊敏玖老人,每次都在电话中咨询一些健康问题,包括家中谁有健康问题都习惯性地问问张医生,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以至于熊敏玖后来感慨:张医生的手机都成了我的“健康热线”。

“为辖区居民无私奉献是社区医生的光荣,满足居民的健康需要是社区医生存在最大的价值。”这是张医生常说的一句话。

“单车”医生杨志兵

7月19日,当记者来到万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采访家庭医生杨志兵时,杨医生不在家,他骑着单车去王家墩社区上门出诊了。当时正是上午10点半左右,烈日炎炎,室外温度高达37℃。

万松中心孟朔副主任介绍说,一辆单车、一个出诊箱就是杨医生出诊的工具,熟悉他的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单车”医生。只要病人一个电话,无论是上班、下班或是中午休息,他都会毫不犹豫马上上门服务。万松中心管辖的社区有15个,面积相对较广,经常有需要上门服务的工作,杨医生有时甚至一天跑三四家。

杨志兵很欣慰自己能为居民们看病送医。“要谢谢居民们的认可,他们的认可才是我最大的幸福!”杨志兵说。

文/记者卢士昌 通讯员吴静 冯京铭 实习生李芷若

图/记者金振强 实习生李芷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