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庭医生 市卫计委权威解答读者疑问
2018-05-31 11:32:39 来源:汉网

家庭医生干些啥? 家庭医生是私人医生吗? 与国外家庭医生有何不同?——

5月28日,市卫计委与长报集团联合推出“寻找身边的健康守门人”活动后,引发市民热议。那么,我国的家庭医生是干啥的?与国外家庭医生有何不同?市卫计委专家作出了权威解答。

1、为什么要签约家庭医生?

专家: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等诸多挑战。家庭医生的工作模式,从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均衡医疗资源,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奠定基础,享受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优质服务。

2、家庭医生团队由哪些人员组成?

专家:现阶段,我国的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村医生等。不是注册的全科医生,也能成为家庭医生。

3、家庭医生等于私人医生吗?

专家: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面向辖区大众,提供的是常见病预防和基本医疗等服务。根据签约居民的实际情况,对于确实行动不便有困难的患者,家庭医生团队可以提供家庭巡诊服务等多项服务。

4、居民签约后能得到哪些服务内容?

专家:目前,我市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包可提供以下3种服务:(1)基本医疗服务:对签约的居民在该机构就诊时免除综合医疗服务费用,并对发生的辅助检查费用提供相应的优惠;(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签约的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教育,对慢性病的患者提供4次面对面的健康随访服务,对65岁以上的签约居民免费提供1次健康体检服务等;(3)健康管理服务:为签约患者提供护理指导、康复指导,并对有需求的签约患者提供家庭巡诊、上级医院预约挂号、预约住院和双向转诊服务等。

5、签约后,能享受大医院医疗服务吗?

专家:依托分级诊疗制度,上级医院的专家将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对家庭医生进行技术指导;对有需求的患者,家庭医生帮助预约上级医院的专家号及转诊绿色通道;可以依托远程诊断系统,提供上级医院准确的影像、心电诊断和远程会诊等服务。

6、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吗?

专家:根据国家规定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按年收取,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物价部门规定,我市居民付费标准暂定为15元/年,即居民只要缴纳15元,即可享受签约服务基本包的全部项目。居民也可根据自身需求,提出定制服务。

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王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