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争做军运小达人
2018-09-02 11:19:41 来源:汉网


 

开学首日,三眼桥小学开学典礼上,“小红帽”接过解放军叔叔递来的志愿服务旗   通讯员张杰 摄

开学首日,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江岸区教育局联合编订的《我有一个梦想·武汉青少年学习读本》在堤角小学首发,图为师生一起阅读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向洁 邓小龙 通讯员谢文俊)“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新学年第一天,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江岸区教育局联合编订的《我有一个梦想·武汉青少年学习读本》在江岸区堤角小学首发。该校千余师生“抢鲜”品读新读本,并放飞书写着各自梦想的纸飞机。

《我有一个梦想·武汉青少年学习读本》是全市首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园读本,也是全市首本小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读本。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我有一个梦想·武汉青少年学习读本》全书有60多页,分为低段、中段、高段三个章节。第一章是“长大后·干什么”,主要介绍了教师、医生、军人、作家等11个不同的职业及特点,以及每个职业的杰出代表人物,如“鼓舞妈妈”杨小玲、“小处方医生”王争艳、“最帅潜水员”官东等都来自武汉。第二章是“有梦想·不一般”,讲述了陈怀民、钱学森、黄旭华等名人追逐梦想、奋斗前行的故事。第三章是“中国梦·我的梦”,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少年5个部分向青少年进行理论阐述。

参与读本编订的长江日报教育智库专家、堤角小学校长杨杰介绍,读本第一章主要针对小学低段学生,让一、二年级的孩子对各种职业产生通识认识,帮助他们从小明确努力方向和人生目标。第二章主要针对小学中段学生,让三、四年级的孩子品读名人们追求远大理想、努力实现抱负、为国为民作贡献的高尚品质,帮助学生坚定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信念。第三章则面向高段学生,让五、六年级的孩子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产生理论认知,并结合“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学习如何成为“新少年”。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消防员,因为我想成为一个助人为乐的好人。”新学年第一天,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女生吴佳琪在妈妈手把手的辅导下折好了一架红色纸飞机,并在上面写下自己的梦想。首发仪式上,尽管全程细雨相伴,堤角小学千余师生及家长仍然激情不减,一阙大型配乐诗朗诵《中国梦·我的梦》气势磅礴,令人振奋。在“飞翔吧,梦想!”的喊声中,1000多名学生共同放飞了写有自己梦想的纸飞机。

链接>>>

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堤角小学把“梦想教育”作为必修课

“‘梦想教育’将成为全体学生的必修课。”9月1日上午,堤角小学党支部书记张新明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本学期起,学校将依托《我有一个梦想·武汉青少年学习读本》开设全新校本课程。

堤角小学建校至今已有71年,多年来秉承“本真圆梦”的教育理念。今年,该校以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为契机,与长江日报教育传播院联手打造“梦想教育”校园文化体系,在全校开展以“中国梦·我的梦”为核心内涵的“梦想教育”实践,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梦想和目标,并为之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张新明表示,“梦想教育”不仅是对学生的教育,也是对家长和老师们的教育,“只要每个学生、每个家庭、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去为了理想而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

在今年8月21日—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岸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胡满红表示,《我有一个梦想·武汉青少年学习读本》正是把“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目标体系化、课程化,营造了志存高远、追逐梦想的学习环境,也将使广大学生从小就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崇高的家国情怀。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邓小龙)

“武汉军运会,文明我先行。观赛守秩序,助威显水平……”9月1日是全市中小学生开学日,与以往不同,今年的开学典礼上,“迎军运”成了各校的主题。

空降兵为中学生讲国防

武汉市七一中学和七一华源中学请来了驻汉空降兵部队的官兵们,为学生开展国防知识教育、军事素养演练,以特别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新征程。

9月1日上午8时,七一华源中学操场上,全校2000多名学生依次列队,每人手中一份《迎军运 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宣传手册,全校师生齐声诵读《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这份手册是由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江岸区文明办、江岸区教育局为江岸区师生定制,旨在将军运会的使命传达给每一位“东道主”,让大家以实际行动宣传军运会、支持军运会。

“卧倒!背摔!”一声声响彻校园的命令声下,驻汉空降兵部队12名身着迷彩制服的士兵,依次在塑胶操场上重重扑倒,学生们边惊呼边鼓掌,军人的英姿和无畏,令他们震撼。军官代表走上主席台,向同学们介绍国防知识,讲解军人的责任和义务,还以黄继光烈士的英勇事迹引导学生学习军人的品质和精神。

“我的爷爷和姨父都是军人,我的偶像就是他们。”新生代表徐子祺说,小时候也见过爷爷、姨父操练,军人如铁般的意志和身躯让人敬仰。该校校长吴时亮表示,军人的气魄和胆识正是当下青年应该具备的素质,将把军运会精神渗透进学校日常教学,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和践行。

小学生走进海工大学习军运知识

 “军运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盛会,我们小学生也要争做军运小达人,肩负主人翁责任,为家乡争光添彩!”9月1日,东方红小学100多名五年级学生走进海军工程大学,和海军军官一同学习军运知识,并发出做好军运会小小东道主的倡议。   

当天,孩子们先参观了海军工程大学校史馆,了解我国海军发展历程,随后聆听由担任军运会志愿者的军官哥哥姐姐们为他们上的一堂军运会知识普及课,全方位介绍军运会知识,师生们收获颇多。

“上了今天的这堂课,我为我的家乡武汉能举办这样的盛会感到自豪,同时也感觉肩负着责任。”课后,东方红小学五年级学生余铭慧说,她会用实际行动展现武汉风采,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们。

据了解,新学期开始后,硚口区教育局将积极开展“与军运同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次黑板报、一块宣传展板、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次主题班会、一节开学第一课、一次社区实践活动”,在校园宣传军运会精神,并通过孩子动员家庭,为军运会助力。

 “小红帽”参加军运志愿服务

开学首日,江岸区三眼桥小学“迎军运践行文明公约‘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们正式上岗。“小红帽”们郑重地接过解放军叔叔递来的志愿服务旗,代表着他们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践行军运会文明公约,积极参加迎军运志愿服务活动。

“武汉军运会,文明我先行;观赛守秩序,助威显水平;衣着宜得体,言谈要和气;宠物请管好,娱乐不扰邻……”在“小红帽”的号召下,该校学生大声齐诵《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承诺共同遵守公约内容,做遵德守礼武汉人,时时处处展现出东道主的文明礼仪风范。

师生原创“三句半”介绍军运会

 “世界军运在明年,共享友谊筑和平,邬小少年迎军运,我能行!”开学典礼上,江汉区邬家墩小学的孩子们,登上主席台,说了一段“三句半”,向同学们介绍军运会。这段“三句半”是学校老师和学生暑期里一起创作,表达出武汉小学生对军运会的期待之情:“七届军运在武汉,金戈铁马扬气魄,荣光胸前在闪烁,真能干!”

暑假里,邬家墩小学每天都有100名学生来到学校,学习军体拳,感受军人刻苦训练的作风,身体力行迎接军运会。开学典礼上,同学们组成方阵,表演了一套军体拳,一招一式都铿锵有力。三年级学生罗晓薇说,听了“三句半”、看了军体拳,她对军运会有了更多了解和期待。

汉口伢迎军运为家乡代言

在江岸区育才汉口小学开学典礼上,全校师生在《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上签名,承诺以东道主的身份践行文明公约,做文明诚信汉口伢。

据介绍,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该校开展了一系列“我为家乡代言”的活动。暑假期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兵分三路”,进行暑期实践活动。第一路积极参加“红色教育 江岸传承”活动,以城市讲解员的身份,走访了江岸红色教育基地,将所见所闻进行梳理、传播;第二路积极参与“与军运同行,展江岸风采”美化家园活动,在酷暑之下,他们坚持清扫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处处体现出“城市小主人”的身份;第三路组建了“英语角”,预备当好志愿者,在军运会召开期间给予外国友人帮助,同时把美丽大武汉介绍给外国友人。

该校校长王晓芹表示,武汉要办不一样的军运会,学生们也要争做“不一样的汉口伢”。学校还将选拔出50名优秀“家乡代言人”作为“城市小讲解员”在武汉规划展示馆中参与宣传和讲解活动。 

据悉,本月起,武汉市中小学将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其中包括“迎军运 讲文明 树新风”主题活动,面向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及在校学生,开展文明礼仪宣传行动和公民道德培养行动等,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知晓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应知应会知识,从《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和《武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发扬主人翁精神,当好东道主,用自身言行展示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让文明蔚然成风。

(长江日报记者舒筱 向洁 刘嘉 陈晓彤 万凌 通讯员邹永宁 张杰  杜雯 李娜 曹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