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老区的“绿皮车” | 过影
2019-02-14 20:23:40 来源:汉网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三六九往外走”,正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大学生返程的高峰。

长江日报记者实地走进麻城火车站,探访“临时绿皮客运车”的车组人员。“临时绿皮客运车”是专门为革命老区麻城人民南下开设的“临客车间”,也是武汉客运段自2009年开设至今达11年时间的“临时绿皮客运车”。每年的春运,都要临时加开开往深圳、东莞东等方向的“绿皮车”,保障老区人民安全顺利出行。

工作人员在临客车间清理车厢上的污渍。

工作人员更换车标。

工作人员巡检车辆状况。

工作人员烧锅炉供热水。

工作人员整理床具。

年轻列车员排成一排站在“绿皮车”旁,迎接乘客到来。

由于春运人员紧张,除了列车长、广播员、锅炉员等70余人,其他在临客上的服务人员,全部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其他部门抽调。绿皮车开通后,客流量非常大,截至长江日报记者发稿,春运已发送客流近20万人次。正月初六开始,单日客流量达3000多人。“一是因为票价便宜,到深圳全程硬座才90多块钱,二是大部分都是麻城务工人员,相约结伴出行。”车间主任王振宇介绍。

长江日报记者在3615次临客列车上,看到近乎消失的工种“锅炉工”。“绿皮车”全列没有空调,车上有专职人员负责烧水,一锹锹的煤被锅炉师傅铲进炉子,虽然是数九寒冬,锅炉工依然热得浑身冒汗。绿皮车上只有4个茶车,要给3000多人供水,为了让旅客喝上热水,增配了水包、水车,保证“三满一开”,即水车水要满、乘务员暖水瓶要满、茶炉水要满、要是开水。

麻城火车站候车室,老区人民排队候车。

列车员指引乘客快速乘车。

列车员帮忙提行李。

列车员整理行李架。

今年列车上来支援的职工大部分来自武汉动车段,都是20来岁的小伙子,当人们正全家团圆过春节的时候,他们却全身心投入在春运保障工作之中。

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通讯员苏杭 摄影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