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战略再升级 “半个”金融业务将获进化能力
2018-10-08 11:54:01 来源:连州网

组织架构调整的消息正式宣布之后,腾讯原本的7大事业群变成了6大事业群。其中,新增加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最为瞩目。这被行业认为是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一项举措。

在这个新成立的事业群里,腾讯云、腾讯安全、腾讯地图、腾讯优图和智慧零售等业务都被纳入其中。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合作经验,腾讯还据此形成了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

这样的业务调整背后,对腾讯的布局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腾讯的“半个”金融业务

关于腾讯的核心业务,腾讯内部流传一个说法,叫“两个半”: 一个是社交平台,一个是数字内容,还有半个是正在发展中的金融业务。

在业内,众所周知,腾讯拥有各类金融牌照。但腾讯一直没有高调开展那“半个”金融业务。

\

相较而言,腾讯在医疗、教育、交通、工业等领域,腾讯云深耕多年,并且有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这与金融行业的特点和腾讯对于金融业务保持敬畏与合作的心态有关。金融业务兼具to B和to C属性。在金融行业,各个公司对安全性要求高。腾讯在这一领域开展的业务,就必须对此有极高的要求。

低调之下,腾讯在金融领域的成绩其实不错。以腾讯云为例,其合作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根据官方最新介绍,“腾讯金融科技FiT(Financial Technology)”是腾讯集团旗下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支付与金融服务的综合平台,其前身始于2005年成立的财付通。

FiT旗下主要包括理财(腾讯理财通、腾讯微黄金)、支付(微信支付、QQ钱包、财付通)、证券(腾讯微证券)、创新业务(一生保、手机充值、腾讯征信、腾讯金融云、腾讯区块链、微信信用卡还款)等四个2C为主的业务类别,以及2B的金融生态和金融安全。

实际上,“腾讯金融科技”早已低调完成了技术、场景、产品、风控等多方位打磨,开始形成清晰的架构和业务生态。

ABC能力如何赋能金融科技

低调的金融业务不必再低调。

最近,FiT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合作推出了一次金融教育活动。用手机QQ-AR扫百元人民币,人民币上的各种图案就能变成3D动画。

\

这个炫酷的互联网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目的是为了向公众普及人民币防伪知识。

今年8月,经过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准认可,深圳在腾讯区块链的技术支持下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这被认为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最契合的领域。

这些创新的案例展示了一种金融与科技结合的可能性:借助科技,创造更多的场景。

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有ABC三驾马车之说。它们分别代表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云计算。这也是深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to B业务最需要的能力。

相较于阿里这样的公司,从整体战略的投入上,腾讯不算早。但如果从转型的发起时间线来看,to B的业务布局,腾讯也不落人后。

2018年二季报显示,腾讯“其他业务”(支付及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1%至174.96亿元,首次超过了社交网络,排在收入占比的第二位。从近两年数据来看,腾讯云业务平均每年都保持着100%左右的增长速度。

腾讯云最开始是依托腾讯游戏、视频领域的行业老大地位,从垂直行业入手。但很快,业务就扩展到金融、电商、交通等192个业务场景。

按照最新的数据,目前腾讯云在全球25个地理区域运营着49个可用区。在生态合作中,腾讯云目前的合作伙伴数量达到了4000多家,包括英特尔、英伟达、东华软件等知名IT企业都与腾讯云建立了紧密合作。

腾讯金融科技对照金融行业又做了更为精细的适配。它整合腾讯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与银行、证券、保险、消费金融等机构合作,面向个人、商户输出科技能力。利用C端优势,通过互联网、金融科技的手段使现有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挖掘更多的潜在场景。

\

比如,精准营销连接场景,帮助扩大业务范围;通过智能风控降低风险;采用AI方式重塑体验,增加效率;采用云的分布式架构,支撑金融业务扩展。

同样是前述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有这样一段表述:

“我们的云服务收入同比翻倍。我们继续加大我们在金融、智慧零售及市政等关键领域的渗透力度,于有关领域新签若干关键客户。除利用我们先进的数据分析及AI技术以更好地满足特定行业需求外,我们亦投资并与若干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供货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提供更多定制化云服务,加快我们向线下行业的扩张。”

未来,在金融科技领域,腾讯更长远的目标则是搭建一个云生态,专门支持各产业数字化升级。这一次,腾讯扮演的数字助手角色,将助力合作伙伴走的更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