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方向规划明确 汽车强国梦有了十年之约
2017-05-04 08:00:00 来源:搜狐汽车
历时一年多,一项绘制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蓝图的重磅政策《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终于出炉。为实现汽车强国梦,《规划》提出了六大目标,并围绕六大目标提出了具体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本期开始,本报将围绕《规划》的核心内容和具体问题进行全面解读,以飨读者。

我国早已是汽车大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第一,遗憾的是,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一直是国人和整个产业的梦想。不过,如何实现这个汽车强国梦,此前一直停留在讨论阶段,并未有清晰的规划。

直到4月25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 、科技部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至此,汽车强国梦终于有了明确的行动纲领。

■实现汽车强国梦迎来难逢的契机

为什么要在现在发布《规划》?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负责人在《规划》解读中表示,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一方面,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自2009年起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累计推广量超过100万辆,全球占比均超过50%;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部分企业主动布局,具备辅助驾驶功能和网联化特征的汽车产品规模化进入市场。另一方面,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等,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现。

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绩显著,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这两个方向有望成为抢占先机、发展赶超的突破口。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加之差异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将为中国品牌汽车发展提供巨大空间。此外,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海外发展机遇。

综合来看,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出现深刻变化,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可见,《规划》是为推进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发展提供指导。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在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中有争论的东西太多,产业规划讨论来讨论去始终没有定论,对于产业如何发展,政府一定要尽早做出规划,而且更应该关注规划的有效落地。“

■核心要义是做大做强中国品牌

《规划》的核心要义是什么?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规划》提出了汽车产业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核心要义是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汽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措施上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

做强中国品牌汽车是《规划》的总目标,即建设汽车强国的关键所在,六个细分目标也与之息息相关,即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中国汽车品牌全面发展、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国际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为达到《规划》目标,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发展动力,二是强化基础能力、贯通产业链条体系,三是突破重点领域、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四是加速跨界融合、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五是提升质量品牌、打造国际领军企业,六是深化开放合作、提高国际发展能力。

做强中国品牌汽车,实现汽车强国,离不可创新发展,也离不开技术路线、产业融合和国际化发展。苗圩对此进行了重点解读。第一,把创新作为建设汽车强国的主引擎,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体系建设;第二,提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水平,加大节能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力度;第三,加快汽车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汽车、信息、通信、电子和互联网行业跨界协同攻关;第四,提高国际化发展能力,坚持走开放发展之路,深化国际合作,鼓励企业抓住“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抱团出海”。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规划明确

《规划》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为此,《规划》中特别提出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两大工程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掌握哪些核心技术、建立哪些机制、达到哪些性能指标、实现哪些数据目标都进行了明确。

比如,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明确指出,掌握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机电耦合装置、增程式发动机等关键技术,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攻关,实现革命性突破,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控制水平和正向开发能力,鼓励企业开发先进适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等。在此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相应技术大幅提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350瓦时/公斤。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将面临大好机遇,但突破口在产业发展能力上,能力突破不了,就抓不住这些机会。”李显君认为,能力的突破首先是理论能力的突破,要通过理论分析找出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原因以及如何实现由大到强的路径。其中的关键是明确产业的驱动力是什么,驱动力的关键又在于明确汽车的产业精神是什么。航天有航天精神、高铁有高铁精神,汽车产业也要有自己的精神、愿景和使命。另外,《规划》在制定目标时要先明确自身的定位是什么,定位清晰才能目标准确。

“此外,制定目标重点在把握大方向、规划能力,而不是具体的产销量。一旦产销量目标实现不了,政府就会很被动,具体的目标应该是企业关心的问题,因为企业最懂市场。技术路线同样如此,市场会做出最佳选择,政策不应干涉过多。”李显君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