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排放门丑闻再现,或推动其转向新能源方向
2017-06-06 08:58:00 来源:搜狐财经
6月1日,据德新社报道,德国政府正式承认,在大众集团旗下豪华品牌奥迪的多款柴油车上发现用于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其涉及车型包括奥迪A7、A8。这是继2015年大众集团尾气排放门事件爆发之后,又一桩针对大众尾气排放的丑闻。路透社评论称,这不仅是大众首次在德国本土出现作弊丑闻,更是奥迪旗下的高端车型奥迪A8首次卷入排放门之中。

德国运输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宣称大约2.4万辆生产于2009年至2013年的奥迪A7、A8柴油车安装了这种作弊软件,其中1.2万辆在德国市场出售,其他的均售往其他欧洲国家,因此,中国市场暂未受到其影响。

据德国运输部发言人表示,已于6月1日传唤大众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Matthias Mueller)到场作出相关解释,并责令其立即召回涉及到的2.4万相关车辆,制定出一个处理涉案车辆的完整方案。

此次排放丑闻可以看做成2015年大众集团尾气排放门的余波。2015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控告大众集团在部分柴油车上安排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以使得汽车能够通过环境检测,其尾气排放甚至超标40倍。随后大众官方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并同意支付超过247亿美元的罚金和赔偿。受尾气排放门事件影响,大众股价当日大幅下跌,收盘于132.2欧元,比前一日下降18.6%,盘中一度下跌超过20%,仅一日市值下跌超过150亿欧元。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严重受损的品牌形象难以挽救。

此次丑闻使得大众集团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和声誉再次受到了冲击,特别是对于奥迪这一豪华品牌的建设。目前在全球豪华汽车市场排名上,奥迪已落后宝马、奔驰位居第三,此次排放门事件使得其未来的赶超之路将会更加困难重重。

随着尾气排放丑闻的接连曝出,大众集团可能会将发展方向指向新能源汽车。大众集团一直是全球投资研发资金投入最多的车企,在柴油发动机的研发上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但接二连三的排放问题可能不得不令大众集团重新审视未来发展方向。柴油发动机的尾气排放问题难以根除,且目前解决的办法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民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正在增加,转向新能源可以挽救受损的品牌形象和声誉。

根据大众集团的规划,到2020年约有20余款新能源车型推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今年大众宣布退出WRC赛事,奥迪退出WEC的LMP1组别转而进军FE电动方程式赛事,都宣告了大众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重视和调整。大众品牌技术研发负责人弗兰克·威尔斯(Frank Welsch)表示,“大众品牌目前面临着大量的机遇与挑战,电动车市场的迅速崛起,决定了我们未来将在技术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大众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新的宠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