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使命之路
2018-04-28 02:27: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科技企业高管们各申己论,虽各有侧重,但他们都认为自动驾驶是汽车发展必然的未来。通往未来只有一条路,途中当异常艰辛。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他们无一例外都充满了使命感。

自动驾驶实际上的任务,多半要落到提升AI的能力。在自动驾驶向高等级进化的途中,AI的角色势必日益吃重。

驭势科技的首席生态创新官邱巍认为,训练自动驾驶的AI,无法脱离具体的场景。在特定场景中叠加复杂的条件,就可以令AI推及一般化的综合道路。单项技能可以产生通配型AI。

伟世通首席架构师王凯则称,逐步升级自动驾驶比较现实。L3已经是一个复杂过程。即便L5实现了,也可以和L3共存。后者面向个人,前者面向共享。技术迭代循序渐进,不仅出于商业考量,也基于技术的现实。

小鹏汽车研发副总裁谷俊丽认为,现在中国做自动驾驶的企业很多,呈现出技术热潮,但技术本身远未成熟。如果只做新能源,不做自动驾驶,将丧失未来。自动驾驶的研发要有前瞻性,不能只顾眼前,它将来呈现在大家面前,一定是个新物种,而非小改动。

科大讯飞副总经理刘俊峰则认为,AI是两条路进化的,像双螺旋,一个方向是理解环境,另一个是理解人。车辆越智能,人类对AI提出的交互要求也越高。

而腾讯科恩试验室总监吕一平认定,未来自动驾驶的趋势,软硬件结合度会更高,OEM提升话语权,而一级供应商则面临更大挑战。车联网安全将和车辆的机械安全并驾齐驱,成为自动驾驶必须整体上解决的问题。

尽管高管们对自动驾驶实施的途径和技术偏好有不同看法,但他们没有一个人认为可以一蹴而就地将自动驾驶提高至L4、L5等级。公众也许有几年内实现的想法,但技术团队都声称暂时没看到技术商业化的模式。

AI进化到何等程度,就可以独立判断和决策,而人类可以完全信任它们。大家都认为,没有时间表。有意思的是,大家都相信,AI的提高在于训练,只不过对训练方式的认识大相径庭。

尽管处于自动驾驶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即便规模庞大的技术企业,也没有野心独立推出完整的自动驾驶综合解决方案,它们一定依靠其他企业的合作,由OEM商出面整合,甚至由某个平台级企业提前整合。列席圆桌的企业,合作机缘远大于同门竞争。幸存下来的创业企业,其高管大多神经坚韧,使命感十足。自动驾驶之难,反而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兴趣。他们正在为迎接无法言说、很难构想的未来做准备。将自动驾驶技术和使用的生态,塑造成自己希冀的模样,就是他们的使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