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单车停单车 多替他人想一想
2017-05-19 09:43: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微峰会昨日探讨共享单车的文明课题,引来数千网友围观互动。

更多的是需要市民自觉规范停车

听到参加峰会的嘉宾曝光一例例不文明骑车行为,一些网友在互动时呼吁:市民增强文明意识、道德意识、法律意识,全社会共同用心呵护共享单车带来的这份便利。

“留得青山在”:共享单车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即放即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将自行车随意停放,只图自己方便,却不管他人能否正常出行。共享单车数量巨大,如果单纯依靠管理人员去矫正单车的摆放位置,显然不切实际,更多的是需要市民自觉,通过信用规范停车。

“不知道在等谁”: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需要使用者多替他人想一想,停在这里是否占用了人行道、机动车道,是否挡住了其他车辆的正常进出,是否放在了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良好的摆放秩序就在一念之间。

“睡在子夜”:有时是享受单车便利的骑行者,有时也会是被单车乱停乱放困扰的受害者。只有从自身做起,改变陋习,与己方便的同时也不要给他人带来麻烦,带着这种“共享”的理念去健康出行。

用技术手段管住乱停乱放

当峰会上有运营商代表提出,将提高共享单车的技术含量,从而约束市民的骑行行为时,很多网友点赞:“这个可以有!”

“名字老土了”:用技术手段管住乱停乱放者的手和脚,事半功倍!设计和推广单车的时候,就应该认识到这类潜在的问题,并且往防破坏性能的方向设计。

“瞎叫叫”: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有时不在于市民素质,而在于的确不知哪里可以停。所以,这方面政府的配合特别重要,运营商负责明确用户的责任,政府需要做的应该是划清区域,引导规范停车。

“水流花落”:共享单车给人们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共享单车,更盼共享文明。市民、运营企业、政府都应该各司其职,用心呵护这份来之不易的便利。

(记者李亦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