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地气的翻拍 注定水土不服
2017-06-17 0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其说

记者耿愿

《深夜食堂》剧照

12日开播的黄磊版《深夜食堂》创造了一个纪录,开播24小时后在豆瓣评分直接垮到2.3分,90%的网友给出了“一星”差评,刷新了2017年国产剧的新低。

这剧真有这么烂吗?日版在国内有着不错的口碑,以及好口碑带来的一大票粉丝;中版由曾执导《流星花园》《白色巨塔》的蔡岳勋操刀,按说在日剧翻拍上很有经验,再加上由黄磊领衔的半个娱乐圈明星主演,怎么说也应该“水准在线”。但第一集的“老坛酸菜”就几乎成了所有观剧者的噩梦。植入广告是绕不过去的天坑,吴昕的夸张演技被揪出来吊打,还有人套用了日剧改编的魔咒,认为是原作方对版权要求苛刻,禁锢了中方思路。

但《深夜食堂》背后真正的水土不服,还是来自于对日本食堂文化的粗暴嫁接——剧情、人物、台词、布景在现实中都找不到根,活像是从日本空降来的。不论店主的打扮、店面的装修,都直接照搬原版,这已足够脱离现实,国内是有这类日式居酒屋,但绝对算不上主流。更何况店中出现的菜品,时而是章鱼香肠、鱼松饭这样的日本料理,时而又是鱼香肉丝、小笼包这样的中餐,还有老板口口声声的“料理”,除了“悬浮感”,还充满了尴尬和违和感。

在这个被IP挟持的年代,翻拍剧被很多人视为捷径,但这条路并不好走。不光是《深夜食堂》,从之前的《求婚大作战》《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问题餐厅》等,几乎没有一部日剧翻拍成功。文化隔阂首当其冲,以为拿到版权就生搬硬套国外原版,缺乏对中国国情和观众的基本尊重,结果自然是“东施效颦”。但若真按网友所说,把《深夜食堂》拍成《深夜大排档》,相信粉丝们也不会答应,失了原作的神韵,那还不如另起炉灶。

《深夜食堂》的翻拍也许从剧本这个根子上就走错了。陈怡方、郭萱、余家安3位女性编剧背景类似,比如陈怡方和蔡岳勋合作过电影《痞子英雄2》,余家安是《命中注定我爱你》和《败犬女王》的编剧,三人均属高知女白领,对于剧中这个中国某港口城市码头附近的不入流小餐厅,平日想必是很少光顾的。想把中国小人物的群像写得入味,还是得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这才是费时又费力的内功修炼。

原版《深夜食堂》中,老板曾说过一句话,“已经做了的事没法挽回,但重要的是,今后该怎么做”。《深夜食堂》的超低分再度给中国电视人提了个醒,一部好的翻拍作品,必须有基于自己社会现实的表达,只有形式、没有灵魂的投机之作,注定不伦不类,水土不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