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山长江大桥月底大修 客车通行不受限
2017-07-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军山长江大桥将封闭施工记者李永刚摄

本报讯(记者韩玮通讯员苏杭)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高管局)获悉,京港澳高速湖北段武汉军山长江大桥将于7月30日起实施大修,当天上午9时至12月31日上午9时禁止货车通行,客运车辆不受限制。

军山长江大桥于2001年12月建成通车,双向6车道,是国家干线公路网中“一纵一横”两条主干道——京港澳高速公路(G4)和沪渝高速公路(G50)共用的特大型跨江桥梁。此次交通管制将对河南-湖北-湖南的南北交通动脉造成一定影响。

大桥主体没问题但钢箱梁现裂缝

据介绍,军山长江大桥当初设计的最大车流量为日通行2万辆小车,若考虑货车因素,设计流量在1.5万辆左右。但实际运行过程中,车流量和车重都远超设计限度,从监测数据看,大桥日均实际通行量已达2.9万辆,高峰日通行4万辆,其中不少为超载货车。

由于车流量快速增长,超重超限车辆增长过快,致使大桥钢箱梁出现裂缝。

2016年军山大桥定期检查技术状况等级评定中,主桥整体技术状况等级为三类,钢箱梁技术状况等级为四类,对军山长江大桥病害处治已刻不容缓。从去年开始加大了治超力度,通过此桥的货车超限率已由前年的34%降至目前的3%,但裂缝问题仍然存在。

桥梁总体技术状况评定等级分为五类。三类就是有中等缺损,尚能维持正常使用功能;四类为主要构件有大的缺损,影响桥梁使用功能或承载能力,必须大修。

不过,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也透露,对比大桥2011年和2016年静载、动载试验数据,并无什么变化,这意味着大桥主体结构没有问题。

沌口长江大桥年底通车缓解压力

长江日报记者查阅历史资料显示,军山长江大桥曾于2010年5月底进行过为期3个多月的半封闭大修。省交管局高警总队一支队队长夏早强介绍,军山长江大桥为双向6车道,此次大修期间将采取同向半幅封闭半幅通行方式。

为保障货车正常出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将向车主发布交通管制公告,通过多种信息平台,及时发布绕行信息。将与高德、百度联系,通过商用导航软件进行信息发布和路线推送。

同时,也提醒广大客车车主,经过军山长江大桥时请减速慢行。

目前,距离军山长江大桥最近的沌口长江大桥正在建设,待年底通车后,将为军山长江大桥“减负”,分流货运车辆,缓解京港澳高速武汉段的交通压力。

绕行方案

▲南北走向:

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南驻马店段、信阳段(南下),湖南临湘段(北上)可远端绕行。

绕行路线:

从河南南下货车可绕行许广(随岳)高速,经荆岳长江大桥过江;

从湖南北上货车可绕行许广(随岳)高速,经荆岳长江大桥过江或杭瑞高速-大广高速,经鄂东长江大桥过江。

▲东西走向:

军山长江大桥东西走向辐射的沪蓉、沪渝、黄黄、武黄等高速公路,可经湖北省内远端绕行。

绕行线路:

经随岳高速上荆岳长江大桥或经武汉绕城高速上阳逻长江大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