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扶贫队不再担忧鱼生病 盼着今年鱼塘会有个好收成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通讯员程书雄

除了养鱼,熊常东如今也能在村里“撮虾子”、到周边打打零工,挣点外快了。

熊常东学习农业专家送来的养殖技术书籍后,深感受益匪浅

记者刘斌摄

7日,与红安搭界的新洲区李集街建新村熊家湾祥和宁静,上午11时,熊常东按时来到离家500米开外的8亩鱼塘,来给鱼儿喂食。他搬出一袋鱼饲料,走到鱼塘边的亲水木栈道上,打开银色铁皮箱里的投饵机,一阵清脆的“咝咝”声过后,鱼饲料哗啦啦流进鱼塘,2000多尾草鱼争相在水下抢食。

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一如熊常东此刻的心情。站在亲水木栈道上,看着如镜的水面,熊常东神情专注、满脸期盼。“指望今年鱼塘能有个好收成。”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上半年已经投下3吨多饲料,接下来的3个月还要投四五吨饲料。熊常东掰着指头算了下,按照1吨饲料养1000斤鱼的标准测算,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有望收获8000斤鱼,若按照去年5.8元每斤的市场价推算,养鱼毛收入有望超过4万元,除开饲料、鱼苗等养殖成本,纯收入可达万元。

回到自家的堂屋里,熊常东捧着一本《鱼病110问》仔细翻看,与一旁的妻子李秋梅、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林青明一起讨论。翻到书上第94条“如何防治鳜鱼细菌性败血症”时,熊常东盯着书上的文字,定定地看了半晌。“就是因为得了这个绝症,4年前养的一池鱼死光了。”他边叹气边说。

驻村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熊常东说,“有了扶贫队的帮助,再也不用为鱼发病担忧了”。市、区农业部门把他列入精准扶贫的重点帮扶对象,给他吃下了定心丸。去年,市农委给他提供了鱼苗,为避免水温过低影响鱼苗生长,鱼塘周边的排水沟也被纳入治理。今年以来,市农委水产处专家多次来到熊常东家鱼塘,查看养殖情况,上门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还给他送来了《现代淡水鱼类养殖技术》、《鱼病110问》、《淡水养殖动物疾病防治技术》等养殖书籍,让他好好学习养殖技术。

抚摸着右边的病腿,熊常东笑得双眼眯成了缝,脸上洋溢着开心和满足。去年11月份,经新洲区卫计委、区农委协助和劝说,熊常东到该区骨伤专科医院,做了最后一次腿部手术,成功取出固定在腿骨上长达9年多的钢管和钢钉。“以前钢钉扯着痛啊,腿脚发冷,我只好用海绵把脚裹着。”他说,自从取出钢钉后,腿再也不发冷了,腿脚更灵活,走路也更轻松了。如今,除了养鱼,他也可以在村里“撮虾子”、到周边打打零工,挣点外快了。

在建新村,贫困的面貌正在这里悄然改变。村党支部书记林青明介绍,去年12月,村里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可创造7万元的年收益,与此同时,村里承包出去的150亩黄金茶基地,每年租金收益也达到3万元,这些都纳入了村集体收益,将为村里精准脱贫助力。

“保证今年收入不低于往年,我们将为他家增收积极创造条件。”驻村扶贫干部,新洲区农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胡明超说,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对口帮扶下,贫困户熊常东已在今年成功脱贫。区农委将持续跟踪,一如既往地给他家提供帮扶和支持,巩固脱贫成果。据悉,到今年底,建新村的18户贫困户将实现全部脱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