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商业银行 暂停收取挂失费工本费
2017-07-11 07:01:00 来源:长江日报

银行业就应该做好服务者

□本报评论员杨于泽

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银监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宣布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

取消和暂停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对我国商业银行来说是前所未有之举,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行业各种收费项目很多,这几年虽经有关部门迭次发文规范,但整治效果不尽如人意。此次触及“基础金融服务收费”,更是对规范银行收费的加码,显示了政府的决心。

这项举措,着眼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个大局。据有关部门测算,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全国范围内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银行业让利不算很多,但银行赚钱与发展实体经济的位置摆得很清楚。银行作为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必须清楚自己的角色,也必须扮演好此一角色。

金融业与实体经济本来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但这些年来,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变成了银行业“风景这边独好”。人们说,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与支撑。没有发达的金融业,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最近几年,国内实体经济盈利状况不佳,而多家商业银行却成了全世界最赚钱公司。这些银行赚钱的奥秘就在于,坐享存贷息差,并且合法、不合法地坐收各种服务收费。

国内银行业的这种盈利模式,看似“钱程似锦”,令很多国外银行业羡慕得紧,实际上却是一个巨大的商业陷阱。因为钱来得太容易,几乎不用创新,事实上也没有遇到太大的市场竞争。但实质上,这正是一个窒息创新精神的温柔乡。近几年来,以支付宝、微信钱包等为代表的网络金融在国有商业银行的巨大身影下快速崛起,传统商业银行大有被边缘化的危机感。

有关部门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实际上是一箭双雕,既让利于民、让利于实体经济,又将商业银行推向市场竞争的前沿。一方面,只有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银行业才有可持续发展的肥沃土壤;另一方面,有得必有舍,银行业只有放弃过度收费这块肥肉,致力于金融服务创新,才能收获创新的红利。哪怕是采取政府强制的办法,对于银行业来说也是忍痛一时、获利一世。

前不久,建设银行与马云牵手,工商银行与京东战略合作,农业银行联手百度,就是要求新求变。此次相关通知虽然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但想必事先向商业银行业界内部征求过意见,并得到他们的认同。银行业好好扮演服务者这个角色,肯定是正确选择。

·社评·

银行业就应该做好服务者

[6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