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衬垫解决“世界难题” 专利布局成“秘密武器”
2017-07-12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美的武汉公司生产线,去年这家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百件记者李永刚摄

位于南太子湖创新谷的法雷奥中国技术中心唐景淇摄

造船、建桥需要大量拼接钢板,而拼接钢板需要用陶质焊接衬垫,但耐火陶瓷吸潮性强,焊接高温会使水分子分解,从而导致焊接面出现裂纹,钢板的韧性降低。

如何让焊接衬垫不吸潮?解决这一难题的是一家汉企——武汉天高熔接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导产品“陶质焊接衬垫”材料在市场份额上覆盖国内80%以上造船厂、桥梁等大型箱港梁结构建造企业,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是在建的沪通大桥、港珠澳大桥唯一指定产品。

天高熔接2004年落户武汉开发区,目前厂区占地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年产陶质焊接衬垫材料约3000万米,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焊接衬垫制造基地。

核心专利技术优势使天高熔接在与市场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2013年该公司参与起草的陶质焊接衬垫材料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公司主导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多项奖励,一举确定行业龙头地位。随着市场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天高熔接也开始受到国内竞争对手仿冒和国外市场专利准入的影响。该公司意识到,必须要通过知识产权合理布局和防护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该公司围绕主导产品陶质焊接衬垫核心技术提交了20件专利申请,并从其他公司购买了2件基础专利;围绕高效埋弧焊接核心技术提出了8件专利申请。公司从点到面开展专利布局,通过专利的有效部署形成技术壁垒,限制竞争对手技术突破。与此同时,公司还将专利技术标准化,参与起草和制定国际行业标准,并于2014年正式颁布实施。

该公司还设立专利预警平台,与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合作,监控技术主题专利申请和授权动态,挖掘发展空间;监控同行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动态,实时预警领域同行技术变化趋势。该公司还注重加强品牌建设,通过提高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间接保护知识产权——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发明专利奖、湖北省著名商标、湖北省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品牌影响力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专利产品的抄袭与仿冒。此外,该公司还制定了创新成果的利益分配与奖励制度,激发员工发明创造积极性,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提高智力成果的利用效率。2016年,公司产值突破5000万元,在逆势中实现了稳定增长。

上一篇:通 告

下一篇:广 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