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伙吴智强 抢占第一棒
2017-07-23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22日凌晨,来自湖北田径队的吴智强,与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在2017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战胜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强队,以38秒19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本赛季跑出的最佳成绩。

记者高崇成

今年最重要的田径比赛——伦敦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初进行,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正是伦敦世锦赛前的最后一项国际顶级赛事,因此,诸强也把这一站比赛看作世锦赛前的练兵,创造出了多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派出的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也是世锦赛备战的主力阵容。

比赛中,今年成绩突飞猛进的吴智强作为第一棒,谢震业和苏炳添跑第二棒和第三棒,再加上第四棒张培萌的冲刺,4名队员配合默契,压制了由迈克·罗杰斯、科尔曼等名将领衔的美国A队,最终以38秒19的成绩夺冠,美国A队以38秒30获得亚军,美国B队以38秒41获得季军。

本次比赛,几支传统强队并未派出最强阵容,美国A队阵容中就缺少了加特林等明星选手。而38秒19的夺冠成绩也并非中国队创造的最好成绩。

中国队派出世锦赛主力阵容

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从左至右)赛后庆祝

男子百米比赛唱主角的都是欧美选手,从目前情况看,中国运动员要想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夺得百米飞人奖牌的希望渺茫,但在4×100米项目上凭借着交接棒和完美配合的频率,完全有可能实现夺牌甚至冲金希望,因此,男子接力在几年前就成了中国短跑项目的突破方向。2015年北京世锦赛,中国队以38秒01夺得银牌,创造了亚洲在世界大赛历史上的男子短跑最佳战绩。

长江日报梳理中国田径的历史发现,男子4×100米接力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是英国队创造的38秒08,世界纪录为伦敦奥运会上牙买加队创造的36秒84,亚洲纪录是日本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创造的37秒60,里约奥运会前三名的最差成绩为37秒64。中国队在摩纳哥站夺冠的成绩,与上述数据都有差距,想进入世锦赛和奥运会前三名,还需要更好的发挥。

夺冠成绩距奥运前三差距不小

近几年,中国男子接力队后三棒选手的棒次非常固定,即第二棒谢震业、第三棒苏炳添和第四棒张培萌,他们也是目前中国短跑成绩最好的三名队员。从2012年起,中国队的第一棒先后经历了郭凡、杨洋、陈时伟、莫有雪、汤星强等队员,2015北京世锦赛和2016里约奥运会时有不错表现的莫有雪、汤星强,都没能稳住第一棒的位置。

这次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出任第一棒的吴智强来自湖北队。去年他曾获得全国田径冠军赛男子100米第三名,成绩为10秒51。今年,吴智强先后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和全运会预选赛中跑出了10秒39、10秒27、10秒24的成绩,成绩稳步提升,他也因此挤掉了汤星强在中国4×100米接力的第一棒的位置。但是,能不能守住第一棒,还得看他在世锦赛及以后比赛中的表现。

湖北选手吴智强抢占第一棒

中国男子接力队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从左至右)赛后庆祝新华社发

[8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