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时限支付方式 都有明确规定
2017-09-08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王刚通讯员张镝余林洁

中介服务的起始时间、服务时限、服务费用、支付方式、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全部条款化、一目了然,都有具体而明确的说明、规定或要求。

长江日报记者7日从市工商局获悉,《武汉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服务合同》等我市目前涉及49个行政审批事项(简称“涉审”)的32个中介服务合同,全都有了各自标准化的示范文本。

这也意味着,企业在今后的“涉审”中介服务办事过程中,有了更为规范和标准的合同服务,企业办事更为便利。

“涉审”中介服务都有标准合同,在全省率先全覆盖

“涉审”中介服务,是企业很多办事过程中必须经办的程序。比如,开工建设一个项目,就必须要有该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而环境影响评价要完成,就涉及中介服务及其中介服务的合同签订。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日前,包括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在内的12个政府职能部门,各自对本行业“涉审”中介服务事项,重新制定了一个或多个合同示范文本。

12个部门此次重新制定的“涉审”中介服务的合同示范文本共有32个,涉及四大类共49个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资产评估、会计服务类;项目咨询、评估类;测量、检测类和工程勘察、设计类。

按照政府有关保留、取消和调整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要求,我市将涉及中介服务机构的行业主管部门,纳入到制定和推广“涉审”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责任单位。

目前,我市已实现“涉审”中介服务合同标准化的全覆盖,为全省率先。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推行“涉审”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将有利于规范我市行政审批领域的中介服务,也是优化武汉投资环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一个重要举措。

服务时限、费用等都有规定,企业办事更为便利

此前,因相关“涉审”中介服务合同的内容相对过于简单、条款模糊,以及合同条款的设置更利于合同提供方等原因,在实际的“涉审”的中介服务过程中,部分存在中介服务的时间过长、中介服务收费不合理等问题。

据悉,32个合同示范文本正式推广使用前,都是在市工商局的牵头组织下,经过了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文本审查等多个严格程序。“尤其是对中介服务的起始时间、服务时限、服务费用、支付方式、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合同文本一一都进行了详尽的说明、规定或要求。”

比如“工作时限”的要求,有的合同就明确写明——“甲乙双方自签订本合同生效,且甲方向乙方提供完整资料之日起,乙方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该项目……”再如“付款方式”的要求,有的合同条款就十分明确——“本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甲方向乙方一次性支付全部技术服务费用,届时,乙方应向甲方提供合格的专用增值税发票……”

目前,我市32个“涉审”中介服务的合同示范文本都已上网。有需求的企业,可在武汉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办事指南”栏目中的“合同范本”子栏目(http://www.whhd.gov.cn/bgxz/htfb/)或湖北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www.hbzjfw.gov.cn)上下载。

第十八届

2017年9月20-23日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

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

距开幕还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