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东湖水爬爬珞珈山 收获最美友谊和爱情
2017-09-10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明凌翔通讯员吴江龙)东湖烟波浩渺、建筑中西合璧、珞珈钟灵毓秀,武大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美大学”和“世界最美大学之一”。9日,武汉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窦贤康带着现场学子一起品读“武大之美”。

“你们是我作为武大校长迎接的第一届学生,对你们有一种特别的喜爱,来武大绝对是正确的选择”。窦贤康以一个“新武大人”的身份深情致辞,引来学生们的热情掌声。今年有1.6万余名新生迈入武大校门,这也是窦贤康履新以来迎接的第一届武大新生。

从武大走出的100多位“两院”院士,到陈东升、雷军等知名校友企业家,窦贤康如数家珍。他认为,“武大之美”不仅在于山水和建筑相得益彰,还在于科学和人文完美融合,更在于内在和外在有机统一。如果把武大比作一本书,学者、学科、学术是这本书最深厚的内涵。无论是校长办学,还是新生求学,首先要读懂武大。

演讲中,窦贤康引用了国立武汉大学首任校长王世杰的一句话“武大不办则已,要办就办成一所具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窦贤康说,如今,武大测绘遥感经天纬地扛鼎世界三强,水电工程治理水患创造禹功伟业,生命医学探索人类奥秘攻克世界难题,一批学科享誉海内外,学校正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这是一代代办学者赓续追求卓越的“武大梦”。他表示,大学的教育不仅是知识的教育,更是塑造灵魂的教育,希望学生的灵魂能紧紧跟上前行的脚步。

最后,窦贤康给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生们在武大练就强健体魄、心胸豁达向上,学会获取知识、不断追求创新,培养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在大学,建议大家去看一看东湖水,爬一爬珞珈山,收获最美的友谊和爱情”。

就在校长致辞之前,武汉大学特地跟1.6万余名新生们玩起了一个“爱心同框”的互动小游戏。记者看到,现场大屏幕上出现的一个爱心框,摄像机随机捕捉在座师生们的脸部画面,当素不相识的两三人同框时,要站起来打招呼、微笑,彼此还要给对方一个大大的“熊抱”。游戏持续了10分钟,40余名老师、新生以及留学生被镜头“点名”,一片欢声笑语中将开学典礼推向高潮。不少新生说,武大的4年值得期待。

武汉大学开学典礼,现场师生“爱心同框”玩“熊抱”通讯员金鑫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