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凭社保卡 可办车检坐地铁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章鸽通讯员彭燕娥实习生刘志成

网民王女士:武汉市开始发行第三代社保卡了,解决“一人多卡”。我在此建议,希望政府各部门多多协调,比如和残联、民政对接,让这张卡除了领退休金,还可代替民政的低保存折、残联的残疾人补贴,方便老年人或残疾人管理,避免无谓的挂失,也降低行政成本。

三代卡可办理31个部门业务

网民建议的功能已在协调加装中

9月1日,武汉在全国首发第三代社保卡,受到市民持续关注。如王女士般,不少网民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建言建策,也希望了解更多的内容。

12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第三代社保卡等同于“市民卡”,可替代诊疗卡、工会卡、老年卡、旅游卡等应用功能,实现一张社保卡直达各类政务服务。“对于网民提出的低保和残疾人补贴通过第三代社保卡发放的建议,已在统筹计划中,目前市人社部门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

该负责人介绍,第三代社保卡融合多种政务、公共服务以及金融应用。在社会服务领域,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信息联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在武汉市人社部门、市民之家、公安交管部门、房管局、残联、市图书馆等31个部门使用。主要包括在市民之家办理有关事项查询,市民服务大厅内的26个部门、46个对外服务窗口、101项并联审批项目均可持卡办理,交管部门的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也可凭卡办理。

在公共服务领域,通过加载“武汉通”应用,实现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租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等各类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持卡人通过开通、激活各类应用,可享有武汉市政务及公共服务领域线上、线下应用的便捷服务。

未来与所有部门对接后

将具有85项“一卡通”应用

“与所有部门对接手续协调完成后,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均可通过第三代社保卡完成。”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持卡人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及生育保险的征缴、使用、待遇享受,及劳动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相关业务可全部通过这张社会保障卡完成,其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一卡通”应用85项,并支持全国通用。

随着今年全国建立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武汉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长期驻外地工作人员、符合条件的转诊人员等在医保部门申请备案后,也可通过第三代社保卡进行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即时结算。

年底前发放一批三代卡

确保明年基本实现设想的功能

“由于刷卡设备和系统更新换代需要各相关部门协调同意,此后还要进行刷卡设备招投标工作才可大规模更换,需要一定的手续办理和时间缓冲。”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底前可发放一批第三代社保卡,可适用于多个场所和多项业务。

所有协调工作完成后,市人社局将公布社保卡更换地点及相关功能,确保明年基本实现第三代社保卡日前公布设想的所有功能。据介绍,第三代社保卡首次采用国产密钥,安全性更高,同时提醒市民,使用社保卡前一定要修改初始密码,遗失损坏后要及时拨打12333或者027-85777500进行电话挂失,然后携带身份证到参保地社保机构办理书面挂失补办手续。

如何申请办理第三代社保卡?该负责人表示,第三代社保卡在9月1日首发,但目前用卡环境还不成熟,武汉全市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应用系统还要进行升级改造,要等到系统改造完成后,全市才能正式批量换发第三代社保卡。由于受制于应用系统的改造升级,目前办理的仍是二代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