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项目到全链条产业 布局仅耗时1个月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张海鸥教授展示运用3D技术打印出的金属零部件记者詹松摄

记者陈诚

11日,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张海鸥团队在进行一项3D打印技术的研发。武汉新成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局,与张海鸥教授对接,拟共同打造一家以其团队技术为基础的工业技术研究院,将实验室的技术“种子”落地生根。

据透露,这一技术有望为武汉带来千亿元级产业。

3D是一项前沿性的制造技术,目前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生物医疗3D打印和金属3D打印,是该领域最重要的两个发展方向。而全球3D打印行业面对的最大障碍是:打印出来的材料往往达不到经久耐用的要求,只是满足于“模型制造”展示阶段。

这一现状,眼下正被中国科学家打破。

经过十多年潜心攻关,由张海鸥团队发明的“智能微铸锻”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铸锻一体化3D打印,可以打印出高性能金属锻件。这一技术颠覆了国外传统机械制造工艺流程和装备,有望结束传统重工业制造方式,大幅度降低成本,提升技术水平,开辟中国领先于世界水平的绿色制造新时代。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法国空中客车公司都看上了张海鸥的技术。

“国际巨头正在投入巨资,布局金属3D打印。我们的技术如果不能快速产业化,这个高地就可能丢失”。张海鸥很着急,这项技术前期曾小规模运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零部件制造,目前需要扩大有效产能,“至少需要3亿元资金投入,初始阶段需要数百亩园区用地”。

张海鸥介绍,“智能微铸锻”技术可作为工业制造的基础技术,未来将可应用于工业机械制造的许多方面,市场潜力无限。但仅靠实验室的能力很难快速扩张,前期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再加上产业化的设备动辄上亿元,园区建设申请路线漫长等因素,一时难以寻找到合作方让项目快速落地。

今年7月,张海鸥将相关需求报送给相关部门。不到一周时间,相关部门迅速上门调研,拟将该技术正式选址落地产业化。原来,武汉当时正筹备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专门承担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和督促落实,编制人员组成涉及科技、规划、财政等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的全链条。张海鸥说:“政府多个部门协作,有的帮助解决资金问题,有的帮助解决园区建设问题,之前的担心一下子就减少了。”

8月中旬,武汉宣布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经多方协调,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当天,张海鸥就与中钢设备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相关部门开始研究给予资金支持,将以张海鸥团队为基础,成立工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更大规模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一旦大规模应用,将有望带来千亿元级产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