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社区物业问题 就是抓住群众所思所盼
2017-09-14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针对近年来基层社会治理面对的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健全完善城乡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格局”。

一、思想观念创新

1、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有机融合,把群众呼声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有机融合。

2、“红色物业”不能是简单的就物业抓物业,既要发挥物业服务功能,也要发挥物业的政治引领功能。

3、通过推进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对社区物业服务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治理。

4、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5、提升物业人员思想政治素质,推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同步传递党的声音,密切党心民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二、行动实践创新

1、组建公益性企业化物业服务实体。通过新建、重组、引进等方式,全市每个区组建1—2家公益性企业化物业服务实体。

2、对物业管理不到位的老旧小区、弃管小区、村改居小区,通过政府出资新建、依托现有国企重组、引入优质民营企业参股等3种模式,实现全面承接或托管。

3、开掘和发挥新生力量的作用,将党员大学生用作物业骨干。全市集中选聘一批党员大学生进入公益性物业企业工作,同时,组织市场化物业企业招聘大批优秀大学生。

4、加强现有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选聘党员大学生、协调转接企业党员组织关系、发展新党员等方式,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5、推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有机融合,让社区治理形成合力。

三、政策举措创新

1、修订《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将物业企业党员比例、党建工作情况作为物业企业信用评级、项目招投标的重要依据。

2、公益性企业化物业服务实体的运营经费可由区财政专项列支。

3、各区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公益性企业化物业服务实体给予补贴和奖励。

4、按照高于同类大学毕业生平均工资标准确定薪酬待遇,落实大学生物业服务管理人员薪酬待遇和有关保障和补贴。

(记者宋磊整理)

【武汉在创新】

今年5月15日,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高度评价武汉做法,认为“红色物业”打破了人们的思维惯性,让新时期党建工作找到了更扎实的载体,能有效促进物业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党建工作中承担重要作用。

6月11日,新华社刊发长篇通讯《一个16万人“大家庭”的幸福密码》,从多个方面推介武汉市“红色物业”工作经验。

7月18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高度肯定“红色物业”,认为武汉市不仅在党组织书记、党员队伍身上打牢红色印记,而且把物业管理人员也培养成党的工作力量,主题鲜明,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

8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红色”铺就物业底色》的通讯,报道武汉市全面推进“红色物业”的情况。

(记者宋磊整理)

【舆论反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