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 养出弱孩子” 让谁汗颜
2017-09-15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好日子

养出弱孩子”

让谁汗颜

□沈林(湖南公务员)

中学生运动会记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被广泛关注。(9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们的日子变好了,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指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然而,包括体能方面的跑、跳、投掷等指标却令人担忧,我国学生体质健康国家标准却一直在降。这种“好日子却养出了弱孩子”的窘况,到底让谁汗颜?

锻炼时间被抢占,让“评价体系”汗颜。多年来,素质教育“雷声大雨点小”,诸多的举措依然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真正贯彻落到实处。比起“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的话语权和吸引力依然不够。虽然给“中小学生减负”的素质教育口号一直在提,但学生在校外各类培训机构的“加餐”却始终有增无减。于是,过重的学业负担,消耗了他们体育锻炼的精力。

活动项目被限制,让学校汗颜。受“稳定大于一切”的思想所影响,许多学校的决策者奉行“宁愿不做事,也不能出事”的“懒政”。因为户外的体育锻炼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于是有的学校就采取“一刀切”:但凡有风险的活动,例如校内长跑、校外踏青、大球比赛、标枪投掷等,一律取消。如此一来,活动时间本身就不多,项目再进行限制,其锻炼效果可想而知。

家庭教育的缺失,让家长汗颜。如今,一些家庭习惯把孩子“圈养”在家中,家长在家也是玩手机的多、体育锻炼的少。受这种家庭环境影响,孩子在家庭中的体育教育明显缺失,孩子们自然不愿意或者说不习惯参加体育锻炼。于是,一有时间便与家长一样,拿起手机玩游戏,“葛优躺”着消耗青春光阴。如此,形不成锻炼的兴趣,没有锻炼的氛围,孩子的身体素质自然提不高。

“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倒挂现象”理应引起各方的重视,由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解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