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两台“遨游太空” 省质监局紧急排查隐患
2017-02-21 17:09: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红 陈頔 通讯员张雪燕)重庆市丰都县大型游乐设施“遨游太空”发生游客坠亡事故后,为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保障群众旅游娱乐安全,湖北省质监局开展了“遨游太空”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2017年2月3日,重庆市丰都县朝华公园大型游乐设施“遨游太空”发生事故,将一名女游客甩下导致死亡。该设备为成都市新都新安设备有限公司制造,经现场初步勘查,设备上乘客使用的安全带断裂,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为了避免类似事故,湖北省质监局开展了“遨游太空”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据调查,我省咸宁市香吾山游乐园和应城市二桥富水龙湾分别有1台与事故同型号的设备,省局责成辖区特种设备监管部门督促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该设备,联系制造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待事故原因查明并确认设备安全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据了解,咸宁市香吾山游乐园的该台大型游乐设施2012年因定期检验存在不合格项目未整改到位,咸宁市局已报告咸宁市安委会挂牌督办,对该台设备强制断水、断电,切割处理并现场封存,收回注销设备使用登记证。2月7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设备无使用痕迹,启动件用螺丝锁死,配电机房电线电缆拆除,使用功能已消除;孝感市局会同当地质监局现场下达监察指令停用应城市二桥富水龙湾游乐园的一台“遨游太空”设备,并已经联系制造单位确定日期安排隐患排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另对全市12台类似设备会同分院专家进行针对性的检查。

  省质监局将加强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各地将此事故向辖区内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进行通报,并要求使用单位举一反三,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排,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和检查维护,强化应急演练,加强设备运行监控,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安全措施,保障游客安全。

  此外,将进一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各地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加强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工作,严格实施检验,对发现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及时向当地特种设备监察部门报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