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御园禅茶文化体验园打造“农旅结合”范本
2017-02-21 20:01:00 来源:荆楚网

22_副本.png

点军土城乡花栗树村茶叶基地。

55_副本.png

茶园基地修建的木质栈道。

66_副本.png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走到尽头,可以看到进入茶园的大门。

33_副本.png

翻新前的老屋,已有四十年历史。

44_副本.png

在保留老屋的基础上精心打造,御园茶坊成为茶园一景。

11_副本.png

茶园里的茶圣陆羽雕像和观光亭。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李雁飞、田涧)初春时节,阳光明媚。在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花栗树村,顺着蜿蜒的水泥乡村公路走到尽头,在木质栈道的环绕中,一片风景宜人的茶园里,茶树新芽已经开始吐出新绿,准备迎接茶农的采摘……

  2月17日,点军区车溪人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能虎来到土城乡花栗树村的茶叶基地,检查茶园栈道翻新进展。就在上个月,他准备扩大规模,在原有基础上种植1000亩无公害茶叶基地的项目获得全省农业产业领军人才资助二等奖。

  2014年6月,李能虎在点军区土城乡车溪土家族村创建“车溪人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创立了“车溪人家”品牌。合作社将花栗树村王家岭200多亩茶园进行生态观光步道建设,打造出集茶产业发展、特色乡村游、农村新型服务业、文化产业、“互联网+”于一身的全新一二三产业融合性产业园——御园禅茶文化体验园。

  “我们将进园的道路硬化,并修建了2.2公里防腐木制栈道,建造了一座观光亭和文化广场,结合茶园随处可见的山树小景,为前来参观采茶体验的游客打造了和茶园融为一体的观光设施。”李能虎说,茶园里的“御园茶坊”,也是通过保留老房屋的土木结构,包装成颇具风格的禅文化创意“工厂”。

  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建精品基地辐射带动面上发展,目前已在土城乡偏远的花栗树、穿心店、车溪、安梓溪、三岔口五个村建成“江南好茶园”等柑橘、茶叶生产精品基地三个,350户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

  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在市级贫困村安梓溪村,农民平均收入每亩增加1500元。花栗树66户社员茶叶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合作社会以高出市场价格收购社员的茶叶,还将基地收益的60%以红利的方式返回给农户。

  “我们新建的‘车溪人家御园禅茶文化体验园’为村民提了10个就业岗位,带动35户农民开办农家乐,80%的农家乐收入增加达3000元/月。”李能虎介绍,农户的收益不仅来自卖茶叶、旅游食宿、农副产品方面,一些没有农忙的社员可以以每天100元的工价参与基地管理建设务工。

  “花栗树村是市级贫困村,像现在这样的收益是过去做梦也没想到的。”花栗树村副主任杨家春介绍,村民曹方银过去一直守着几亩土地混个肚儿圆,精品基地建起后,他主动加入基地并被聘为管理员,每月管理员工资1000元,在基地务工每月可挣2000多元,家里还开起了农家乐,每月也可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

  御园禅茶文化体验园建成后,合作社注重重塑具有地方文化品位和历史厚重感的“御园禅茶”,保护开发“宜昌炒茶第一锅”,立茶圣陆羽雕像,并成功举办首届“御园禅茶文化节”,通过互联网“茶仙子”评选、茶神祭拜、禅茶拍卖、文艺汇演等活动,吸引各地游客近万人聚集花栗树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