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女警张西安:一枝一叶总关情 “心理疗法”解心结
2017-02-25 03:05: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道敏 张燃明)湖北省洪湖市拘留所心理咨询室有一位“知心女民警”,名叫张西安,今年43岁。她参警22年,长期研究犯罪心理学,分析违法犯罪人员作案的动机,和入监后的心理活动,巧妙地运用心理疏导方式,如春风化雨,化解在押人员的心结。2016年以来,她化解各类矛盾32起,使63名拘留人员化解心结,认识错误,获得新生。

  将心比心 经济纠纷获调解

两名残疾人肖某和胡某因经济纠纷“扯皮”,双双进了拘留所。

2015年1月,做水产生意的残疾人肖某拖欠残疾人胡某货款37000元,胡某将肖某告上法庭。肖某拒不执行法庭判决结果,胡某便带着一家人将法院大门堵住。结果,两人都被依法拘留。

通过观察,张西安发现两名残疾人都有“倚残卖残”心理:肖某认为,我身体残疾,拒绝执行法院的判决,法院对我毫无办法;胡某认为,我是残疾人,讨债有理,在法院聚众闹事,无可厚非。

面对这一僵局,张西安先开导胡某:“你们都是残疾人,在生活上可以得到救助,在法律上人人平等,犯了法要依法治罪。你们的家庭情况相似。你们的矛盾只能自己解决,不能以残疾为理由,久拖不决,拖久了对你们双方都不利。”

随后,张西安又对肖某说:“胡某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你应该将心比心为对方着想,尽快还款解难。都是残疾人,应该互相体谅,互相帮助。‘倚老卖老’是因为老了实在没有办法了。你们还年轻,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很多残疾人身残志坚,干出了大事业。而你们以残疾为借口,扰乱司法程序怎么行呢?”

肖某听了很受启发,立即联系家人,东挪西借筹到1.3万余元还给胡某,剩余欠款经胡某同意,以水产货品抵偿。

就这样,历经一年半的欠款官司终于尘埃落定。

  动之以情 平息聚众闹事

俩妇女一时冲动,忘了“家丑不可外扬”,在旅游景区门口搅局。去年6月8日,洪湖市拘留所收押了洪湖瞿家湾老街两名53岁的女性居民:彭某和黄某。

2008年,某公司为开发旅游景点,让彭某、黄某从老家迁出,并承诺迁出后给予她们优厚待遇。可是不久后,该公司解体重组,新公司拒不履行先前的承诺。

彭某和黄某的“优厚待遇”落空,搬回老家也已不可能。为了讨说法,彭、黄两人纠集了数十人,在该旅游景点的大门口拉起横幅,禁止游客进入,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予以拘留。

被拘留后,彭、黄两人认为公安机关“不为民做主,欺压老百姓”。

在了解了事情经过后,张西安认为二人患了心理浮躁症。这类人在平时是非分明,但在涉及自已切身利益时,容易浮燥冲动,聪明人干出糊涂事来。只要让他们冷静下来,稍加劝导,便可让他们恢复正常,解决矛盾。于是张西安把她们找到一起聊家常,待她们情绪冷静时,微笑着问她们:“你们两位平日发生矛盾时,会不会在大街上争吵呢?”。

彭某和黄某异口同声地说:“不会,家丑不外扬。”

张西安微微一笑,又问:“对于游客来说,你们同某公司的矛盾是属于内部矛盾还是属于外部矛盾呢?”

两人只能面面相觑。

张西安通过这个例子指出她们的聚众抗议行为实际上就是“家丑外扬”。

两位当事人很快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觉得自己丢了革命老区人民的脸,并表示回去后一定做好群众工作。

最终,这一纠纷走上正常解决程序,后经当地政府出面调停,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晓之以理 化解“兄弟阋墙”

为了争一条公共田埂,表兄妹俩反目成仇人。

去年6月6日,洪湖市公安局燕窝派出所送来两名被拘留人员李某和胡某。两人是表兄妹关系,因使用一条公共田埂引起两次纠纷。

第一次李某将胡某的婆婆打伤,赔款3000元;第二次胡某将李某打成轻微伤。李某起诉胡某故意伤害,胡某说李某为人品行太差,不打不解恨,打了也不该赔尝。

当地派出所多次调解不成,只得依法将他们拘留。

经调查,张西安了解到其根源是李某有占小便宜的毛病,在清理渔池时故意挖了田埂,占用公共用地,导致双方矛盾的产生。

于是张西安对李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诚恳耐心地劝告说:“你心理上占便宜的毛病不改,今后还会同别人闹矛盾,不如尽早戒掉。”

李某听后,十分愧疚,对自己占用公共田埂的行为向胡某表示了歉意。

胡某当即原谅了他,并表示愿意赔偿给李某8000元的医疗费。

最终,表兄妹俩握手言和。

  指点迷津 助人重走“光明路”

石某交通肇事,无力赔偿,感到“黑天无路”,张西安指点迷津,石某豁然开朗,重走光明路。

石某是一位老实农民,买了三轮车跑运输,打算发家致富。去年11月10日,他驾驶的三轮车在洪湖市螺山镇路段压伤一名横穿马路的五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

石某因交通肇事被治安拘留。男孩家属向石某提出事故赔偿金40余万元的要求,他无力偿还。在拘留所里,石某整日眉头紧锁,感到自己的致富梦破灭了,还背上了倔债务,前途一片黑暗,整天唉声叹气,常自言自语地说:“黑了,黑了,我黑天无路了。”张西安发现后,带着同情心理及时与石某谈心。说到当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形时,石某痛苦万分,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

张西安对石某的心理状况进行细致分析,认为石某是由于沉重的负罪感和对未来生活充满迷茫,而产生了焦虑症。对于这一类心理疾病患者,既要给他指点迷津,又要帮他解决实际问题。

张西安多次对石某进行开导劝慰,鼓励他克服悲观情绪,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汲取教训重走人生路。

拘留所也想方设法帮助石某解决目前的困难。经与交警部门、受害方、车主多次沟通,促成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最终,石某赔偿受害方22万元,车主赔偿5万元。受害方认为石某态度诚恳,余下的2万元可以在两年内陆续偿清。

石某因赔偿及时,被提前解除拘留,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出监时,对张西安感激不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