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敏:在实践中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思路
2017-04-21 17:0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3D打印设备走进课堂教学。图片由校方提供

学生在操作工业机器人。图片由校方提供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杨翼远 通讯员杜捷涌

  摘要: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曾经作为长江水利委员会下属高校,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水利高职院校,为葛洲坝、长江三峡等共和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服务水利,彰显水利特色,是其一贯坚持的办学、治学思路。

  跨入新世纪,经历改革后归属湖北省的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坚持特色办学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服务湖北社会、经济的发展,实践中教学,也许是引领学校发展的良好途径?

  为此,我们请来了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唐敏,带我们深度了解这所充满特色的职业院校。

  第九届“闽水杯”全国水利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两个特等奖,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TI杯”竞赛一等奖,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三个一等奖,首届“哈工海渡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一等奖……

  近几年,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和省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中不断斩获殊荣,这是学校开展实践教育结出的丰硕“果实”。

  “技能竞赛是高职院校探索发展路子当中,不同于本科院校的一种方法。”唐敏介绍,近些年,学校将技能竞赛纳入长远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各级别的技能竞赛,并形成完善的竞赛训练、选拔、培训、奖励措施:一是积极组织师生代表湖北参加校外的国家级技能竞赛;二是积极参加全国水利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三是参加其他行业如建筑、软件开发等竞赛,及各部委、行业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技能竞赛;四是参加湖北省的各类技能比赛。

  唐敏还介绍,为了提高学校竞赛水平,为学生投身实践创造条件,学校在教学体系、教学设备和竞赛奖励方面,也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想了不少“好点子”。

  课堂教学方面,近几年学校强调实践比重必须占到整个课堂教学的50%;教学设施上,学校大力采购满足竞赛需求的仪器设备,在备战竞赛的同时,对学生养成高水平的技能素养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人才选拔方面,学校组织实施“长江之星”杯系列技能竞赛,二十多项赛事覆盖全校各专业;参赛奖励上,学校几十名获奖师生总共获得30多万元的奖励。

  通过这些举措,学校在实践教育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老师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教学水平;学生技能素质得到提高;通过竞赛,学校在专业调整、新专业申办方面有了新的发展思路。

  此外,学校在如何保持水利院校教学特色的同时,更好的服务于湖北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这是唐敏和学校其他领导,乃至全校师生必须回答的一道主观题。

  因长江而生,为长江服务,是过去长职人谱写的辉煌篇章;而今迈步从头越,学校在学科建设、教书育人方面也有可喜的成果。

  发挥水利基建优势,开办土木工程系,形成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造价等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专业;

  拥抱工业4.0,2016年申办成功,2017年开始招生的工业机器人专业,校企合作建设的3D教学应用培训中心,将为湖北、中国智造“添砖加瓦”;

  “湖长制”保护汤逊湖周边水资源,倡导节约型校园文化,获得春运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几乎每名奖学金获得者都会通过各种形式感恩社会,大力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学校也不忘培养学生作为一个“社会人”所应该具备的综合素质;

  微课教学,慕课比赛,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参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资源库建设,搭建社会化在线课程……

  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成为“十三五”学校发展的“主旋律”!唐敏最后强调,学校将继续围绕特色专业,结合湖北,特别是武汉城市群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为培养更多、更加优秀的复合型实践人才而努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