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何首乌保健茶降血脂 太婆肝功能严重受损
2017-04-26 08:56:00 来源:楚天金报

(原标题:喝保健茶降血脂 太婆肝功能受损)

为了降血脂,65岁的刘婆婆喝了近半个月的用制何首乌泡的保健茶,每次一喝就会生病,直到肝功能严重受损,她才知道自己中毒了。

半月前,刘婆婆在体检中被查出血脂异常。她不想吃药,于是听朋友介绍买了一种中草药泡茶喝,草药的方子里面含有制何首乌。不料,喝茶的第二天她就开始发热头晕、恶心乏力,到社区医院治疗后,情况有所好转。刘婆婆不明就理,继续喝她的保健茶,随后又多次出现上述症状,直到前晚,她出现了更严重的发热乏力问题,被送到武汉市汉口医院救治。

入院检查时,医生发现刘婆婆没患肝炎,但肝功能受损严重,于是详细询问刘婆婆的饮食状况,得知婆婆在入院头一天,又喝了制何首乌中草药茶。这时刘婆婆才猛然警醒,回忆起自己几次不舒服,都是喝了这种茶之后。医生建议刘婆婆停服制何首乌茶,并对她进行保肝对症治疗。

刘婆婆不明白:“我的朋友跟也在喝这个茶,怎么她却啥事都没有?”对此,该院药剂科副主任操银针解释,制何首乌必须经过九蒸九晒,才能将其中所含的有害成分大部分去掉,如果炮制不当,服用后可能中毒;其次,部分患者肝损伤具有“特异质”,这类病人有肝损伤基础,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肝酶高。所以,服用制何首乌前,应充分了解用药风险,找中医辨证诊断后再服用。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喝何首乌保健茶降血脂 太婆肝功能严重受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