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0-50万是怎样一种体验?挥之不去的焦虑感
2017-04-26 08:5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年薪10-50万是怎样一种体验?钱用于还贷,时间刷给了手机

楚天都市报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讨论有关“新锐中产”的话题。今日,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中国新锐中产调查报告》,发现并分析当下新锐中产的现状与问题。

按照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制定的标准,中国中产阶级是指那些年收入在1.35万~5.39万美元(约合9万~36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人;按照《福布斯》杂志的定义,中国中产家庭,年收入应该在1万-6万美元之间;而国家统计局则将中产阶级定义为年收入在7250~62500美元(约合5万~42万元人民币)之间。

据以上三种国内外对中产阶级的界定,我们将10-50万年薪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此次报告重点针对这部分人群的现状、问题、困惑与期望做了较为全面的调研与分析。

新锐中产的生活到底什么样

拥有自己的住所,开着不错的轿车,生活在和谐幸福的家庭,可能还有一只萌宠……这些让人艳羡的中产标签是很多人认为中产生活美好的依据。但现实状况中,中产也有着属于自己的问题与困惑。

睡眠质量差是普遍问题。本次调研数据显示,有72%的新锐中产睡眠质量一般或差强人意,甚至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会出现轻微甚至严重的失眠现象。

生活压力源于房价和子女教育,新锐中产更愿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调查发现,新锐中产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工资,占比为93%。

其中,还贷、购物、子女教育占据中产日常开销的前三名。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中产的荷包主要贡献给了房子、车子和孩子,真正用于娱乐消遣的支出远远低于前述项目。尤其是用于个人培训上的支出,占比最低。

爱户外运动?这是“伪命题”。户外运动,跑步,马拉松,健身房,瑜伽等等,这些都是印象中新锐中产们常常在朋友圈中晒出来的生活状态。

但本次调研数据显示,新锐中产的休闲娱乐很有限,刷手机、陪家人、看视频占据了他们最主要的业余时间,健身和旅行排名仅为第七和第九。数据显示,新锐中产们没那么爱运动,他们非常宅。

通货膨胀带来个人价值不保,是新锐中产的燃眉之急。调查发现,在多个社会热词中,新锐中产最关心通货膨胀,由此可以看出,中产非常担心个人资产缩水与个人价值倒退所引起的个人阶层回落。

房产作为中产的重要指标,其影响几乎是决定性的,能否拥有、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拥有一套房产能够给予中产极大的安全感,进而稳固自己的中产地位。

新锐中产们工作中的困扰

收入低于预期是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调查显示,新锐中产们的压力指数高达3.94(满分为5分)。当被问及工作中的主要压力来源是,有42%的新锐中产表示主要来源于收入低于预期,其次有35%的人表示为职业规划不清。

当被问及对收入水平的满意度是,有40%的新锐中产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仅有13%的人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加班是常态,收入越高,加班越少。除了对收入的不满外,加班对于新锐中产来说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仅有36%的新锐中产表示不存在加班的情况。有趣的是,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收入越高加班越少,高阶层的不加班比例遥遥领先。一方面,高收入人群大多数处于决策层,他们在工作中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机械时间,更多的是资源和决策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职场新人们少不了通过加班来实现升职加薪。

近一半新锐中产认为自己被大材小用,渴望平等自由的工作环境。调查显示,有46%的新锐中产认为在工作中,自己大材小用。仅有29%否定了这一状态。

其中,有68%的人认为公司内部思维僵化,无法给员工施展的空间,是造成自己被大材小用的最主要原因。另外有21%的人认为自己的工作能力没有得到领导的认可。

关于未来,挥之不去的焦虑感

提到新锐中产,除了对生活的追求外,焦虑感也是贴在他们身上的另一个显著标签。

调查显示,95%中产会感到经常焦虑或偶尔焦虑。其中,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他们焦虑感的主要来源,占比为71%,其次是对现实的不满,占比为46%,另外是因为虚度了过去的很多时间。

(责任编辑 桂思敏)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年薪10-50万是怎样一种体验?挥之不去的焦虑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