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驾照体检独此一家 视力不过关交50元就搞定
2017-04-26 08:5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鄂州驾照体检独此一家,视力不过关交50元就能搞定

楚天都市报讯 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是由交管部门举办的资格考试,只有通过考试才能取得驾照,才有驾驶机动车辆的合法资格。考试的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可是在鄂州,在颁发驾照的第一个把关环节上,就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

昨晚,由湖北省监察厅主办的电视问政常态化栏目《党风政风前哨》,曝光了鄂州考驾照体检的猫腻。

考驾照学员反映体检存在“潜规则”

“视力不过关,交50元钱搞定”

鄂州市优抚医院机动车驾驶员体检中心设在鄂州市车管所后院。记者在这里发现:很多来体检的学员都会拿出50元钱,夹在体检资料表格中,再进去体检。

“视力不过关,交50块钱。”一位学员透露。

记者发现,来体检的学员中,有许多人被检查出视力不达标。体检中心医务人员对他们说:“视力不行,去配眼镜啊。”奇怪的是,视力不过关的学员并不急着配眼镜,而是在驾校教练的安排下,每人拿出50元钱,夹在自己的报名资料中,把它再次交给体检中心。收了有 “夹带”的资料,工作人员就直接为学员拍电子相片,给他办报名手续。在输入学员信息时,体检人员很隐蔽地将夹在资料中的50元钱拿出来放到抽屉里。

多家驾校表示,这样做,是体检中心的潜规则。驾驶证体检事关交通安全,记者向鄂州市交警支队举报,交警支队分管领导与记者一起,来到了车管所内的体检中心。

在体检中心工作人员的抽屉里,发现两张50元人民币。这位工作人员辩称:“这是我网购找同事借的钱。”

鄂州市交警支队表示,记者反映的、在体检中心现场发现的问题,都与他们无关。那么这些问题应该由哪个单位监管呢?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平表示,“应该找民政局,找卫生主管部门。”

但在鄂州市优抚医院,记者却得到了不同的说法。记者得到了一份标题为《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驾驶适性检测的批复》的鄂州政办函,要求交警支队会同市优抚医院制定检测管理制度。

其中一份《联席会议纪要》写明:“体检中心日常工作纳入优抚医院系统管理”; “检测工作必须要在交警支队的安排下严格检测”。 根据1996年下发的这两份文件,交警支队和作为鄂州市民政局的二级单位的市优抚医院都对该体检中心负有监管责任。

鄂州市优抚医院负责人表示,对医务人员的违规问题,他们会仔细调查,严肃处理。

在鄂州考驾照只能去一家体检中心

别的医院体检合格表没用

记者调查过程中,多位驾校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出现体检收钱过关这样的潜规则,是因为鄂州市优抚医院机动车驾驶员体检中心,是鄂州市唯一的驾驶员体检中心。

对此,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平表示“没有指定”。

根据公安部第139号令《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规定,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应提供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学员到底能不能到符合此《决定》要求的其他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呢?记者来到鄂州市中医院,要求做体检,却被医院工作人员一口拒绝:“你来我们这里做体检没用,我们以前做过,车管所还扯过皮的。你们是第一次考驾照吗,不知道鄂州的规矩吗?”

记者又来到了鄂州市一医院体检中心,要求做体检,医生表示,体检可以做,但不保证一定有用。记者在鄂州市一医院做过体检,拿盖了章的体检合格表,赶往鄂州市交警支队鄂城大队办理驾驶证申领手续。

鄂州市交警支队鄂城大队窗口警务人员说:“你这个体检表不行,要去车管所体检中心,他们那里的资料都是直接录入我们的系统的。”

“那就是只能去那里唯一的一家是吧?”记者问。

“应该是吧。”这位警务人员答。

视力5.1的记者被告知“视力不过关”

车管所外一摊贩收90元搞到体检合格表

记者看到张贴在鄂州市鄂城区交警大队窗口的对新办驾驶证和补换证所需材料的说明。上面要求的第一个就是去车管所院内体检所体检合格的材料。记者重新回到车管所院内去做体检。

本来,做体检要接受听力、视力等7个项目的检查,可在这里,只进行视力测试一项就完事了。

在鄂州市一医院做体检,记者的左右眼视力为5.1,在这里却不过关!车管所外面有许多出租眼镜的摊点。一个摊位老板得知记者视力不过关,满口打包票,说他能解决问题。

摊贩老板收了记者90元钱,说:“我带你进去,你什么都不用说。”

记者跟着老板再次来到体检中心。老板跟一名工作人员寒暄一番,交头接耳一阵,记者就不经再次测试,直接拿到体检合格表。记者拿到手的收费发票标明的体检费是20元。

交警支队不承认指定体检医院,优抚医院却说有据可依。在其出示的批复函上明确规定市优抚医院为驾驶员报名体检的定点检测单位。记者注意到鄂州市的文件出台与1996年,当年对于体检医院并无明确要求,但是2004年5月1日开始执行的公安部71号令已经明确体检机构的情况下鄂州市交警支队为何没有做出改变,仍然指定唯一的体检中心呢?记者在一份会议纪要上找到了答案。该纪要显示“体检检测全部收入按3比7分成(交警3,优抚医院7)”。

(责任编辑 桂思敏)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鄂州驾照体检独此一家 视力不过关交50元就搞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